江西水土保持生态科技园(江西省德安县)

园区概况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5-10-1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建园背景:水土流失是我国生态环境最突出的问题之一,严重制约着广大水土流失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进程。江西是我国南方红壤地带的中心区域,也是水土流失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兴国要亡国、宁都要迁都”就是当年江西省农村水土流失、生产生活条件恶劣的真实写照。在江西建设水土保持生态科技园具有典型性和广泛的代表性。为此,江西水土保持研究院于2000年在德安县第四纪红土侵蚀区开始筹建江西水土保持生态科技园。 地理位置:园区位于江西省九江市德安县城郊,占地面积1000余亩,距南昌市70公里、九江市50公里,毗邻庐山风景区,交通便利。
建设进展:园区规划建设科研试验、推广示范、科普教学和生态修复4 个功能区。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始建于2000年,2011年启动了二期工程的建设,目前工程总体完工并投入使用。
总体定位:集水土保持科研试验、推广示范、人才培养、科普宣传和生态休闲观光及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科技园区。
总体目标:建设成为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水土保持科研创新基地,为我国南方红壤丘陵区和大湖流域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和示范样板,使之成为国内外水土保持科学研究的平台、推广示范的基地、人才培养的摇篮、科普宣传的窗口和水土保持生态文化主题公园。
科普观光定位:立足江西水土资源的特性,贯彻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文明理念,突出保土并改良土壤、蓄水以涵养水源、保护以修复生态的功能,挖掘水土保持文化内涵,打造具有高品质的水土保持生态文化主题公园,为人们提供一个以水土保持科普宣传、休闲观光、交流体验于一体的生态文化展示平台。
研究方向定位:土壤侵蚀过程及预报研究;流域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退化植被恢复重建技术研究;现代坡地生态农业开发利用研究;生产建设水土保持研究;高新技术应用研究。
研究任务:立足红壤区,面向生产实践,以问题为导向,以科技园为依托、其他试验基地为基础,围绕六大方向,开展规律与机理以及防治技术与模式两方面的研究。
园区于2007年3月被批准为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