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延庆县上辛庄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

园区功能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5-09-1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1.园区基本功能
    (1)水土保持动态监测功能
    建设纳入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与公告项目和北京市水土流失监测网络的典型坡地径流监测小区23个、小流域控制站1个、配套小型气象站1个。自2004年投入使用以来已连续观测10年,为研究北方土石山区水土流失,制定出合理的防护防治对策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基础。

坡地径流监测5#小区及数据发送终端

坡地径流监测20#小区自动取样设备

小流域控制站

气象站

    (2)开发建设项目边坡防治技术展示功能
    示范园集中建设了39个开发建设项目边坡防护技术展示小区,并进行动态监测,用以对比各类防治技术水土保持效益,进而推动防治技术的完善和发展。

开发建设项目边坡防护技术展示区全景

应用于北京六环路边坡防护的措施小区K13和对比空白K12小区

开发建设项目展示区4#边坡展示

开发建设项目展示区临时堆土监测

    (3)水土保持科研教育
    示范园有完善的观测设施设备和优越的自然条件,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在园区建立了教学实习基地。以示范园为平台,每年接待高等院校学生教学实习300余人次,累计发表科研成果及论文400余篇。

北京林业大学国家大学生实验教学基地揭牌仪式

林大水保专业学生做溅湿试验

林大大三学生水文水资源实习

林大大三93人水保专用水保工程课程实习

    2.园区扩展功能
    (1)科普宣传
    示范园建成以来一直承担着北京市中小学生水土保持科普教育工作。2012年被批准为“全国中小学水土保持实践教育基地”。园区全年免费对中小学生开放,配专人讲解水土保持科普知识,每年接待中小学生2000多人次。

全国中小学生课外教育实践基地挂牌

示范园水土保持科普宣传栏

北京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附属中学师生200人参观示范园

延庆十一学校211人参观科技园

    (2)技术交流
    示范园自建成以来已成为北京市水土保持以及生态建设研究和交流的窗口,陆续接待了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2700多人次,对首都水土保持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泰国皇家土地发展司21人参观示范园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等专家参观指导示范园工作

海峡两岸“水土保持理论与技术” 研究生学术研习营参观示范园

陕西省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参观示范园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