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链接

中国水利报: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二期工程启动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2-08-0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第3230期 出版日期:2012-07-31 

    本报讯(记者 曹铮 董一鸣)2012年7月28日,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二期工程启动会在河南省西峡县召开。受水利部部长陈雷委托,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扎实有力的工作措施,做好丹江口库区及其上游水土保持二期工程建设,为项目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安全和2014年顺利通水运行提供保障,以辛勤努力工作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国务院南水北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于幼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副省长刘满仓出席会议并致辞。
    此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的批复精神以及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水土保持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认真总结丹江口库区及其上游水土保持一期工程建设成效和经验,全面分析工程建设面临形势和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对二期工程进行动员和部署,把工程建设推向深入。
    在实地查看了河南省淅川县上集乡淅河小流域、西峡县回车镇黑虎庙小流域等一期工程治理现场,并听取了长江委水保局关于丹江口库区及其上游水土保持一期工程建设情况和二期工程规划方案的介绍以及河南、湖北、陕西三省和河南省淅川与西峡、湖北省丹江口、陕西省丹凤四县(市)关于一期工程建设情况和二期工程建设初步设想的汇报后,刘宁充分肯定了一期工程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一期工程实施以来,项目区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协作,共同努力,项目区水土流失得到了有效遏制,生态环境和城乡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并积累了许多有益经验:一是坚持政府推动,切实落实责任。二是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改善民生。三是坚持因地制宜,强化科学治理。四是坚持机制创新,鼓励社会参与。
    刘宁强调,实施丹江口库区及其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工程,是国家为配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保护丹江口水库水源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项目区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需要,也是探索水源区水土保持新模式的工作需要。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丹江口库区及其上游水土保持二期工程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刘宁指出,按照国务院的批复意见,二期工程水土保持工作的目标是: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295平方公里,实施坡改梯315平方公里;水土流失累计治理程度达到50%以上,新增项目区林草覆盖率增加5%~10%,年均增加调蓄能力2亿立方米以上,年均减少土壤侵蚀量1000万~2000万吨。
    刘宁强调,与一期工程相比,二期工程建设实施范围更广,建设任务更重,实施难度更大,社会各方面的要求更高。为保障《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各地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五方面的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按照国务院批复要求,将二期工程建设纳入地方“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将规划目标、任务和责任逐级分解,切实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要建立目标考核责任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状。各级水利部门要切实当好政府参谋,依托部门联席会议平台,加强与发改、财政等相关部门配合,及时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重大问题。
    二是切实加强前期工作。各地要充分借鉴一期工程建设管理经验,抓紧做好二期工程前期工作,确保工程顺利实施。要紧紧围绕减少入库泥沙、保护丹江水源、改善生产条件、促进脱贫致富的目标,搞好项目筛选和工程优化设计。要建立健全水土保持机构,安排必要的工作经费,抽调精兵强将,做好前期工作。要认真落实有关规定和要求,切实把好项目审查审批关,确保前期工作质量。
    三是切实加强建设管理。各地要认真落实《水土保持工程建设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和要求,加强和规范工程建设管理。要积极推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工程建设公示制等一系列管理制度,确保工程建设质量。要加强工程技术指导和监督检查,建立健全资金使用管理制度,加强项目审计,严把工程验收关,确保工程安全    四是切实加强机制创新。要进一步强化“政府主导、水保搭台、部门唱戏、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加大项目整合力度,多渠道增加工程建设投入,继续积极推动承包、拍卖、租赁、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的治理开发。认真贯彻落实水利部近期印发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水土保持工程建设实施细则》精神,抓紧配套完善有关政策措施,充分发挥民间资本在推进水土保生态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建立健全水土保持生态补偿制度,完善项目区群众全过程参与机制,让广大农民群众在工程建设中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五是切实加强宣传教育。各地要结合水土保持宣传进党委、进人大、进政府、进政协、进党校的“五进”活动,把宣传教育作为二期工程实施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深度报道,宣传水土保持工程实施的重大意义、优惠政策和明显成效,不断扩大社会影响,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支持水土保持工作、携手共建生态文明的良好氛围。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河南省淅川县上集乡淅河小流域、西峡县回车镇黑虎庙小流域等一期工程治理现场。
    水利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有关司局负责人,长江水利委员会和河南、湖北、陕西三省水利厅及省南水北调办负责人,工程涉及的8个地(市)、43个项目县(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水利(水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作者:曹铮 董一鸣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