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讲话

于幼军副主任在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二期工程启动会上的讲话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2-08-0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在国务院刚刚批复《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不久,水利部就总结该区域水土保持一期工程、启动二期工程而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从各位发言介绍的情况经验和上午实地察看,以及我去年来到河南南阳、湖北十堰、陕南三市调研的耳闻目睹中,我深切感受到: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指导支持,水利部协调组织、地方政府负责实施的水土保持工程,确实是一项有效治理水土流失、修复保护生态环境、保证中线调水水质安全、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促进地方科学发展,一举多得、利国利民的德政工程和民生工程 一期实施已经收到了很好效果,对保障南水北调中线调水的优良水质提供了有力保障。刚才,听了河南省刘满仓副省长为会议致辞,长江委对一期工程实施和二期工程规划情况介绍,河南、湖北、陕西省水利厅负责和西峡、淅川、丹江口、丹凤4个县(市)的交流发言,很受启发、深受感动。为此,我受鄂竟平同志委托,代表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对国务院各部门、水源区地方政府为保护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工作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一期工程实施取得的成效表示由衷的祝贺!
    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区,做好丹江口库区及上游的水土保持工作,改善库周及上游地区的生态环境,对持久保持丹江口水库的优良水质、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都具有重要意义。
    为实现国务院确定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2013年通水、中线一期工程2014年通水目标,目前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全面加速,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治污和水源保护工作已取得积极成效并在继续深化。
    2006年国务院批复的《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实施以来,在水源区地方政府的积极努力和国家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是法律法规不断健全,政策措施及时跟进。河南、湖北、陕西三省均颁布了流域水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保护等法规,印发有关实施意见、管理办法等;二是具备实施条件的水污染防治项目全部开工,部分项目已经发挥环境效益,改变了主要城镇污水垃圾直排的状况。三是水土保持项目全面实施,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45万平方公里,重点区域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五是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加快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企业,着力发展生态农业、绿色农业和有机农业,进一步从源头遏制新增污染源。通过实施规划,“十一五”期间水源区化学需氧量(COD)排放量减少10%左右,氨氮排放量减少11%左右。
    南水北调中线水源保护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距离通水的水质目标还有较大距离。《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规定了2014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前,丹江口水库陶岔取水口、库区及主要入库河流的水质标准。按照这一标准,从最近水质监测情况看,《“十二五”规划》确定的49个考核断面,有40个断面达标,达标率为82%,仍有部分河段不能稳定达标。其中水库总氮含量较高,不达标河段主要是COD、氨氮、高锰酸盐、总磷等指标超标,有的同时存在溶解氧、BOD、石油类等指标超标。由此可见,在2年时间内,实现这些河流水质达标,任务异常艰巨。
    多年来的实践证明,水土保持对于削减污染、净化水质、保护生态、改善民生意义重大。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是国家最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做好水土保持工作在这一区域比其他区域有着更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从保障调水水质的角度,对继续做好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小流域治理及水土保持工作,提三点建议。
    一是围绕水质保护目标,实现两个紧密结合
    《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的突出特点,是围绕水质目标,将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互相支撑,形成合力。通过前阶段的工作实践,结合《“十二五”规划》要求,建议在地方政府统筹协调下,水土保持工作做好两个结合。
    一要紧密结合库周及主要入库河流两岸生态屏障建设,开展水土保持工作。丹江口水库目前总氮较高,部分入库河流COD、氨氮、总磷超标,控制面源污染刻不容缓。虽然水土保持一期工程完成了1.45万平方公里的治理面积,但是仅占需要治理面积的38%。二期工程规划安排治理面积6295平方公里,完成后一、二期工程后总治理面积刚刚超过水源区需要治理面积的一半。这就需要把二期工程有限的治理项目放到保护水源最关键的区域。我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数次到水源区调查研究,针对丹江口库周人口密度和农业经济比重较大的实际情况,为控制生活生产污染物直接进入水体,提出在环库周边和主要入库河流两岸1公里范围内开展生态屏障建设,这是控制面源污染的有效举措。因此,我们建议,在水土保持二期工程项目的设计和实施中,进一步向库周、入库河流两岸等重点区域倾斜,与保护丹江口水库的生态屏障建设有机结合起来。
    二要密切结合水源区种植结构调整及清洁农村建设,开展水土保持工作。希望二期工程在继续实施“山上戴帽子、山腰束带子、山脚穿靴子”等工程项目的同时,在环库周边和主要入库河流两岸1公里范围内,结合小流域治理和水土保持工作,规划引导并组织扶持农民调整种植结构,积极发展不施用或少施用农药和化肥的果树、板栗、核桃或中草药等,以帮助农民脱贫致;在村庄居住区建小池塘等小型湿地消减生活污染。这样,将水土保持与种植结构调整、清洁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增加群众收入和改善生活质量,同时起到减少化肥施用、控制面源污染的效果。
    二是创新机制,形成政府引导、全民共建的格局
    水土保持是利国利民的工程,同时也是具有经济效益的农林产业、生态农业的开发工程。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一期工程统一按每平方公里25万元投资,中央按50%补助。同样的补助标准,为什么有的地方建成了高标准的示范区,有的地方治理效果不理想,关键在机制。刚才河南省淅川县、西峡县介绍了很好的经验,他们采取整合政府各项政策资金渠道,通过市场化引导社会资金投入,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效果很好,达到了“政府要生态、企业要效益、农民要收入”的和谐统一,值得在水源区大力推广。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二期工程已经将投资标准提高到每平方公里40万元,而且把中央补助标准提高到80%,这是对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重大的政策倾斜。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创新水土保持工作机制,在地方政府的统筹协调下,形成水利、林业、农业、环保、国土、扶贫等多部门齐抓共管,捆绑资金和项目,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和个人承包荒山、投资开发生态农业,形成水土保持的工作合力和长效机制。
    三是希望省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监督考核,确保工程实施质量和效益
    《国务院关于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规划的批复》中明确,要加强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考核,这是规划实施的重要保障措施。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二期工程,是保证通水水质目标的重要举措,希望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在组织实施二期工程的同时,加强检查考核,及时协调解决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加快工程进度,提高工程质量,杜绝发生挪用挤占专项资金和建设程序不规范问题,确保工程资金安全、干部安全,建设成让群众满意的阳光工程、廉洁工程和民心工程。
    同志们,这次会议的召开,既是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水土保持一期工程总结会,又拉开了二期工程启动建设的序幕。我们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工作,确保“一库清水”调北方,向国家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再一次向在座同志们对丹江口库区和上游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做作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和敬意!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