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链接

西部在线:义马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市)”通过评审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3-06-06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5月3日至4日,由清华大学王广谦院士带领的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市)评审组莅临义马市,对该市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市)进行评审验收。 评审组成员先后实地察看了该市石河两岸水保示范工程、吴坡流域水保治理工程、北部山区生态治理项目、凤凰山民营水保示范园、董沟流域水保治理工程,评审组对该市近年来在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并对下步工作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随后召开的评审会上,义马市委书记张保军汇报了义马市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市)的工作情况。近年来,义马市提出了“加大水土保持力度,加快经济发展步伐,努力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思路,将建设生态义马、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市)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总体规划,将全市划分为生态区、高效农业区、工业区、行政区、生活区等五大功能区,保证各类开发建设活动始终在规划框架内科学运行,采用“政企联手治理荒山荒坡”、“一企一策治理一山一沟”、“企业投入资金异地治理”、“循环经济”、“政策激励民资投入”五种模式,形成了“政府主导、企地共建、社会参与、全民动员”的工作格局,探索出了一条新形势下推进水保工作的新路子。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国家水利部水土保持司等单位和部门的专家组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观看专题片,严谨细致讨论、质询后,一致表示,义马市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科学规划,严格监督管理,广泛宣传教育,通过在道路沿线建设绿色长廊、煤炭矿区实施生态修复、农田四周构建防护林网等措施,积极探索“一企一策治理一山一沟”、“政企联手治理荒山荒坡”等创新模式,成效显著,示范作用突出,各项指标验收合格,准予通过评审,并建议将义马市命名为“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市)”,这意味着全省首个“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市)”将在该市诞生。 义马市委副书记、市长李隽瑜在评审会上表示,今后义马市水土保持工作将按照各位专家的相关要求和意见建议,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执行力、保障力、创新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开创水土保持工作新局面,切实打造“生态义马”、“美丽义马”。 (高森)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