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成效

二、水污染明显减轻,水质得到全面净化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7-01-1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推广技术 突出环保 在老乐山小流域治理过程中,多项水土保持实用技术得到推广应用,如进行景区垃圾分类机制,杜绝了流域范围内垃圾污染,实现了对小流域内“污水、垃圾、厕所、环境、河道”的同步治理。通过化粪池、污水处理厂,景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排放水质达到三类标准;新设置的垃圾箱、垃圾筒、新建的垃圾转运站等垃圾收集设施,使原本零散的垃圾得到有效收集,集中后的无害化处理达到了95%以上。同时培养流域内居民环保意识和理念,并依托社区服务中心、游客服务中心,在小流域范围内建立了垃圾分类和卫生保洁长效化机制,成立了专业保洁队伍,定期开展环境卫生保护活动;与环保、水文、卫生等部门合作,定期开展水土流失、水质动态监测,小流域的面源污染防治效果显著。 筑牢防线 改善环境 老乐山水土保持生态文明清洁小流域建设工程按照生态修复、生态保护和生态治理三道防线建设思路,坚持人工治理与自然修复相结合的原则,一是采取全面封禁,禁止人为开垦、盲目割灌和放牧等生产活动,减少人为活动和干扰,充分依靠大自然的力量,发挥了生态系统的自我修复功能。二是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控制化肥农药施用,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规范开发建设活动,减少了人为水土流失;建设公共和水利基础设施,改善了人居环境。三是恢复景观生态,以河道两侧和村庄周边为重点,保育植被,恢复湿地,清理河道垃圾、障碍物,有效发挥灌木和水生植物的水质净化功能,达到了维护小流域内生态平衡、控制侵蚀、改善水质和美化环境的目的。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