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概况

流域概况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7-03-2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一、流域基本情况 老乐山地处河南省南部,华北平原的西南边缘,为伏牛、桐柏两山余脉向东的延伸的尽头。位距驻马店市区西南、确山县城西北均约9公里处,东与汝南县、正阳县相邻,南与信阳市平桥区相望,西与泌阳县、桐柏县接壤。地理坐标介于东经113°50′~113°57′,北纬32°48′~55°之间,南北长12.5km,东西宽11.0km,总规划面积6733.0km2二、水土流失现状 由于历史的原因和老乐山地域、土壤、气候的特点,老乐山小流域內水土流失现象比较严重。特别是夏季汛期,山洪暴发,道路、桥梁都被冲垮,农田、坡地的庄稼、树木都被损毀。该园区位于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告的重点治理区内,根据第二次全国遥感数据和小流域实地调查资料,园区总面积67.33km2均为轻度流失区域,原有侵蚀模数为911t/km2.a,主要分布在园区内的荒草地及丘岗区、没有草类覆盖的灌丛及稀疏林地、开荒地等。 老乐山小流域的水土流失类型为水力侵蚀,主要以面蚀为主,其次是沟蚀和人为破坏。面蚀主要分布在区内的荒草地、全垦造林的幼林地、疏林地和纯松林地上;沟蚀主要分布在坡积或洪积物较厚、质疏松沟道下段两侧的陡岸处,以及部分沟头处;人为破坏主要是附近村庄人多地少,人为陡坡开荒、毁林开荒、砍伐林木和釆摘种植食用菌等。 三、工作思路与治理成效 1、指导思想。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为理念,充分发挥水土保持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示范和带动作用。为有效治理水土流失,建设水保生态文明,我们始终坚持以清洁型小流域为单元,山、水、田、林、路、林草绿化、人居环境等综合规划,工程措施、植物措施和保护性耕作措施优化配置,打造生态清洁型、生态节能型、生态观光型小流域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文明洁净和谐社会紧密结合,作为根本的工作思路。 2、建设工程实施情况。以小流域为单元,通过水土流失治理、生活垃圾处置、农村污水处理及村庄环境整治,大力推进生态文明清洁小流域建设工程。计划投资并完成投资额7829万元,包括土石方、建水库、南水(溱头河)北调(至乐山)、林草、建筑、惠民(公共服务)设施等6部分重点工程。形成了防控体系完善、人居环境优良、运行管理科学规范、防治效益典型突出的新局面。 3、流域治理成效。目前,老乐山清洁小流域建设工程完成后,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持续增长。良好的水土资源带动了地区生态旅游休闲产业,老乐山清洁小流域作为亮点工程也迎来了央视《远方的家》、《国庆七天乐》等摄制组,以老乐山生态旅游为背景的“确山打铁花”登上了2017年央视春晚舞台。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