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情概况

准格尔旗县情概况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2-01-04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一、自然、社会经济概况 准格尔旗地处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鄂尔多斯高原东端,蒙晋陕三省交界带。水土流失类型区划为黄土丘陵沟壑区第一副区。全旗总面积7539平方公里,总人口27.6万人。准格尔旗是黄河环绕的产煤大县(旗),已探明煤炭储量544亿吨,远景储量1000亿吨,共有煤矿125座,其中露天煤矿42座。 二、治理前困境 过去的准格尔,是贫穷落后的代名词,是内蒙古最贫困落后的地区之一。“七山二沙一分田”,生态环境异常恶劣。作为黄土丘陵沟壑区第一副区的准格尔旗,境内有大小支毛沟24000多条。水土流失面积占全旗总面积的92.5%,其中被国内外专家喻为“地球癌症”的严重裸露砒砂岩区面积占全旗总面积的15.8%,每平方公里每年流失的土壤高达1.88万吨,个别地区侵蚀模数达3至4万吨,平均每年向黄河输送泥沙高达1亿吨以上,约占黄河上中游地区年入黄河泥沙总量的十六分之一。严重的水土流失使准格尔变成典型的干旱缺水区,洪旱灾害和土地沙化严重,生态环境急剧恶化,工农业生产受到严重的阻碍,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相当贫困,大规模的煤矿开发利用和生产建设,更加剧了这里生态环境的恶化,不少地区甚至到了无地可种、无水可饮、无草可牧、无法生存的地步。 三、工作开展及成效概况 准格尔旗政府把水土治理生态建设放到与经济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制定了短、中、长三期十年生态建设规划,并经人大立法通过;同时,探索出‘政府主导、企业有责、社会共建、人人参与’的生态建设模式。截至2010年底,全旗大规模生态建设涉及100多条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保存面积达到4286.27平方公里,移民区恢复生态面积1206平方公里,完成水保生态建设投资7.41亿元,植被覆盖率由20世纪80年代初的10.5%提高到72%,森林覆盖率达到28.65%,完成矿区生态建设13.91万亩,矿区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形成了“地下黑色资源、地上绿色能源”同步开发的良性发展态势,并探索出以拦沙工程与生态工程相结合的砒砂岩治理模式,开辟了黄河流域“砒砂岩”裸露区治理的先例。按照新制定的生态建设与产业配置规划,到2020年,全旗生态建设面积达525万亩,一幅“城在林中、村在树中、人在绿中”的美丽画卷正在铺展。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