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水利部水土保持植物开发管理中心赴西藏开展水利绿化植物资源调研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9-2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水利部第十次援藏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水利绿化的技术支撑工作,2021年9月8日至12日,水利部水土保持植物开发管理中心组织技术人员对西藏雅鲁藏布江及支流尼洋河、拉萨河的周边植物资源及水利工程和庭院绿化情况开展了调研。

调研组调研了多布水电站、尼洋河河西区防洪堤、拉萨河水利风景区等水利绿化情况,包括水利绿化种植植物种类、栽培管理、植物生长适应状况等;调查了雅尼湿地、色季拉山、鲁朗、拉萨河等地的植物资源,特别是适宜水利绿化的植物种类。

调研组认为:特殊的自然条件,造就了西藏丰富特异的植被资源,建议严格保护原生植被和生物多样性,要主要依靠自然恢复天然林草植被;积极采用乡土树种草种进行绿化,审慎使用外来树种草种;加强重要乡土树种草种资源收集保护、开发利用、种苗繁育等关键技术科技攻关和设施研发。中心将以水利绿化科技支撑工作为切入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水利部第十次援藏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西藏江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做出积极贡献。

(水利部水土保持植物开发管理中心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