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动态

北京市鹫峰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举办水土保持科普大讲堂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9-09-2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9月21日,2019年水土保持科普大讲堂在北京市鹫峰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隆重举办。本次活动由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学院、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北京市水土保持工作总站、北京水土保持学会联合主办,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科技协作工作委员会、水土保持学院院直与实验室党支部协办。活动的主题是“走近水土保持”,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践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带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普及水土保持科学知识,宣传水土保持事业,寓教于众。
        活动现场展出了《水土保持法》《土壤污染防治法》(节选)图解展板,介绍了“黄河流碧水、赤地变青山”的水土保持工作成就和八步沙林场草方格治沙的伟大实践,发放了《水土保持法》《北京市水土保持条例》《土壤污染防治法》;开展“水土保持、有你有我”“土壤污染及治理知识有奖问答”“水保植物认知与领养”“水保知识科普游戏”等互动活动。
        活动期间组织参观了科技园的实(试)验设施和设备。在人工模拟降雨-土壤侵蚀实验室,详细介绍了设施工作的科学原理、演示土壤水蚀发生、发展过程,介绍了研究不同水土保持措施作用的实验方法。在风沙物理学实验室,详细介绍了研究风沙起动机理及治理风沙的措施和实验手段与方法。
活动营造浓郁的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科普氛围。参与的群众表示,通过参观考察和参与互动活动,加深了对水土保持的认知,认识到水土保持在保障国土生态安全、美丽环境、美好生活中的重要意义和贡献。同时,了解了必要的水土保持科技小知识、基本的科学巧方法。
        (北京市鹫峰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 水利部水土保持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