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甘肃省黄土高原淤地坝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9-05-3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水利部黄土高原淤地坝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启动后,甘肃省高度重视,将淤地坝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做为落实全国“安全生产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宣传启动,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全面普查,目前已全面完成了外业检查工作,基本摸清了全省淤地坝的现状,全面掌握了淤地坝的安全状况,据统计,截止2008年底,全省已建成的1434座淤地坝中有病险淤地坝144座,其中骨干坝115座,中型淤地坝29座。根据淤地坝的安全分类标准,全省有一类淤地坝533座,二类淤地坝193座;三类淤地坝54座,四类淤地坝41座,五类淤地坝49座。根据存在坝体裂缝、放、泄水建筑物损坏及下游有村庄等安全隐患数量分类,存在一种安全隐患的淤地坝有84座,两种安全隐患的淤地坝有51座,三种安全隐患的淤地坝有6座,三种以上安全隐患的淤地坝有3座。 各地在外业检查的基础上,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淤地坝,正在抓紧制定除险加固方案,对病险淤地坝及防汛任务较重的骨干坝和中型坝,已制定排险避险和防汛应急预案。为加快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淤地坝的除险加固工作,确保今年安全渡汛,各级水保业务部门通过向银行代款、施工企业垫资、县财政拆借等方式筹措除险加固经费838万元,现已有60座淤地坝开始进行除险加固工作。目前,该省的专项行动已全面进入除险加固和总结汇总阶段。
 
甘肃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局工程科张军、赵永强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