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链接

人民日报:中央将加快治理老区水土流失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2-05-2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本报福州5月21日电  (记者赵鹏)记者从水利部日前在福建省长汀县召开的总结推广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经验座谈会上获悉:从今年起,中央将全面加快推进全国各地革命老区水土流失治理工作。目前,水利部已会同财政部编制完成《革命老区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规划》。 
    《规划》将从全国1389个革命老区县中筛选491个水土流失严重、经济欠发达的县作为规划实施范围。近期初步选定其中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279个县,从明年开始用5年时间进行重点治理。经过5年治理,规划区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要达到40%以上,年减少土壤流失量2亿吨,林草覆盖率达到45%。 
    据水利部部长陈雷介绍,当前我国水土流失治理、生态保护建设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全国仍有180多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3.6亿亩坡耕地和44.2万条侵蚀沟亟待治理。多数地区特别是广大山丘区农村经济发展水平还较低,巩固现有水土流失治理成果的基础还不牢固。 
    水利部要求,革命老区水土流失治理工作要以控制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为手段,以改善民生、增加农民收入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进步为动力,以小流域为单元,山水田林路村统一规划,工程、植物和耕作措施科学配置,综合治理,实现水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维护,促进老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老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在革命老区水土流失治理中,要优先安排水土流失严重、经济发展相对贫困的一类和二类革命老区县,适当兼顾其他水土流失严重的三类、四类革命老区县;把水土流失治理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特别是与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现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双赢;预防、保护、监督、治理和修复有机结合,工程、植物和耕作措施科学配置,构建完善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建立健全水土保持多元化投入机制,充分调动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