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江西省定南县加大饮用水源头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力度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3-01-23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定南县位于江西省南部,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因经济开发和铁路、高速公路建设,昔日的青山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而县内饮用水源头所在的文昌小流域水土流失状况也不容乐观,流域内水土流失类型以水力侵蚀为主,还存在着滑坡、崩塌等重力侵蚀。据调查,文昌小流域共有水土流失面积392hm2,占区域土地总面积的33.8%,其中轻度流失面积360hm2,占水土流失面积的91.8%;强烈以上流失面积32hm2,占水土流失面积的8.2%,土壤侵蚀强度以轻度为主。长期的水土流失,降低了饮用水源头水质,严重危及县内居民的饮水安全。
    为了加大对饮用水源头水土流失的综合治理力度,该县制定了相应的防治对策。一是加大了封禁保护力度,充分利用生态的自我修复能力。在水土流失相对轻微的区域,通过一系列相应的措施,使大范围的生态环境得到修复和改善。在水土流失相对严重的区域,严格限制人为活动和破坏,让生态系统充分地休养生息。二是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积极进行事前保护,在水源头生态敏感区,严格限制各种各样的开发建设活动,进行突出保护,有特殊状况不能避免建设的,要求相关单位结合各方面实际情况进行充分的水土保持方案论证,制定科学的防治规划,选用合适的水土保持措施,保护现有的生态与植被。三是完善饮用水源头水土保持工作的管理体制,明确责任。严格实行在水源头附近开发建设项目编制水土保持方案制度,跟踪服务,强化监督检查,狠抓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的落实。 
    江西省定南县水土保持局  谢勇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