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江西安远县积极开展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试点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3-02-06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质量日益提高,人们对居住的环境、饮用水的质量、甚至呼吸的空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些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就势在必行。
 按照国家水利部最新要求,在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2013-2017年)中要突出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综合治理。安远县水保局按照水利部最新要求在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2013年小流域初步设计报告中,编报了官溪、津槎2条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初步设计报告。对2条小流域自然地理、社会经济、土地利用及水土流失现状等方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调查,参阅安远县经济发展战略研究、年报统计资料、土壤普查、国土详查、综合农业区划、安远县水土保持总体规划等大量科技成果,通过典型调查,确定在官溪、津槎开展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试点工程,涉及治理工程、生态修复工程、河道综合整治工程、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生态农业建设工程和面源污染治理工程。设计出各项治理措施,并建立数据库,通过对调查数据进行分析,完成了《安远县生态清洁型小流域试点工程官溪、津槎小流域初步设计报告》。报告综合分析了流域及沿河周边产生水土流失的根本原因,查清了水质恶化的规律,确定了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明确了防治目标,合理布局了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的各项工程建设,制定了实施步骤,为有计划、有步骤地全面治理大河小流域水土流失,建设良好生态环境提供科学依据。
    通过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既保护了水土资源、发展了生产、改善了生态环境,又保护了水源、保障了饮用水安全,同时优化了人居环境,促进了流域内清洁发展,给人们提供一个舒适优美清洁的生活环境,从而提升水土保持社会影响力。
 (安远县水土保持局  朱小康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