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小流城 大效益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3-02-1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近年来,兴仁县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深化对县情的认识,牢树“生态立县”理念,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力度,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再造秀美山川”、“建设生态文明”的号召,认真落实“环境立县”战略和“建设珠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目标,大力开展生态建设,加快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步伐。水土保持逐步走上了治理与开发一体化的道路,将环境治理与资源开发利用有机结合起来。小流域经济逐步朝产业化发展,社会经济效益明显。
    兴仁县水利局按照“预防为主,全面规划,因地制宜,加强管理,注重实效”的水土保持方针,结合屯桥小流域实际,精心组织工程设计,在工程实施中,根据流域实际情况、特点,因地制宜,突出效益,发挥流域优势。 严格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充分调动项目区广大群众的建设积极性,经过通力协作和项目区广大群众共同努力,新的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项目区生态环境步入良性循环轨道,初步扭转了项目区“水土流失—土地石漠化—生活贫困”的恶性循环,综合治理成效明显,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兴仁县水土保持世行贷款项目屯桥小流域经果林于2007年在东湖办事处坪上村种植,品种为翠冠梨,种植面积3556亩。于2010年开始挂果,现已进入盛果期。项目恵及该村10个村民组1600人。
    项目实施后,屯桥小流域社会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明显,极大改善了项目区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农村各业发展。
    -----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项目实施后,屯桥小流域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75以上,项目治理区蓄水保土能力增强,荒山变绿了,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项目区森林覆盖率明显提高,土壤侵蚀每年明显下降,有效控制水土流失、土地石漠化扩大的趋势,保护群众的生存基础。
    -----改善了农业生产基础条件。在实施屯桥小流域治理工程中,坚持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通过大力实施坡耕地整治工程,配套小型水利水保设施,项目区建成了水、路等配套坡改梯工程。项目区经粮食总产比治理前明显增产,人均产粮逐年增加;农民人均纯收入比治理前明显提高。村产业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项目区的广大农村结合生态建设,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初步形成了优质粮油、烤烟、林果等特色农产,推进了农村产业建设,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生态效益。促进了新农村建设。新农村建设离不开建设优美的生态环境,水土保持生态治理建设,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必要保障。
    ----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在水土保持治理中,既治理了水土流失,又大大改善了农村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美化了村容村貌,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该村在项目实施前,村组之间只有羊肠小道,如今全村通乡村水泥路达5.8公里。村民新建平房近70幢。
    贵州省兴仁县水利局    杨再昌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