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江西安远县水保局大力发展生态绿色产业 建设生态文明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3-02-2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安远县水保局以打造绿色经济、绿色民生为着力点,大力发展生态绿色产业,实现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共同进步,有力促进了该县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是利用生态资源,发展绿色产业。该局依托森林资源丰富的优势,充分利用外出务工人员有资金、有经验、有信息的优势,积极鼓励和引导返乡务工人员合理流转农村土地、租赁荒山荒坡、路沟渠堤,积极种植花卉苗木、脐橙和油茶等特色作物,既发展了生态绿色经济,又治理了水土流失。
    二是集约管理,打造绿色银行。该局以乡村周围和乡村公路两侧荒山为重点实施绿化,并完善封禁管护机制,制定封禁管护公约,建设管护队伍,确保“造林一片,成林一片”,为生态保护和林农致富架桥铺路,一方面依托自然条件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绿色产业,逐步形成因地制宜的“水地种粮、山腰种经果林、山下建塘养鱼”的立体开发模式,努力打造“绿色银行”。
    三是加强政策扶持,解决资金瓶颈。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该局按照“谁发展谁所有、谁投资谁受益、谁经营谁得利”的原则,明晰种植户的产权,实行中央补助投资等措施,切实解决生态绿色产业发展的资金难问题。
    四是加强技术指导,全程跟踪服务。该局以“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工作为抓手,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果农家中,免费为果农提供规划设计、技术指导等多项服务,并实行“结对帮扶”,全程跟踪技术指导。
    安远县水土保持局  朱小康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