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江西上犹县联合开展废弃矿山水土保持执法巡查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3-04-2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4月24日,上犹县水土保持局接到电话举报,称该县紫阳乡上世纪90年代初就已停止开采的废弃钨矿——沅坑洞矿区少数村民存在粉碎废弃矿石用水冲洗回收钨砂的现象,这一行为势必造成严重的人为水土流失的发生。
    为及时发现和制止这一水土保持违法开采行为的发生,防患于未然,切实减少人为地表扰动,增强废弃矿山的自我生态修复能力,维护矿区周边现有的良好的水土保持生态环境,保障当地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不受到破坏。4月25日,上犹县水土保持部门联合该县地矿部门深入到沅坑洞废弃矿区现场,同当地乡、村、组干部及部分村民代表一起开展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巡查工作。在整个执法巡查中,一是对原矿区拦砂坝、挡渣墙、防洪排导工程等主要水土保持设施安全稳定情况及水土保持功能持续发挥效益的情况进行了检查;二是对该废弃矿山范围内是否存在乱挖、乱采及利用废弃矿非法回收钨砂等水土保持违法情况进行了排查;三是对当地水土保持生态的自我修复情况进行了了解;四是对有违法开采倾向的群众做好水土保持宣传教育工作等。
    通过此次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巡查工作,使当地群众接受了一次水土保持教育,进一步提高了该废弃矿区周边百姓的水土保持法制观念和法治意识,同时进一步增强了他们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
    上犹县水土保持局  黄卫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