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福建生态文明建设进行时”大型联合采访团走进安溪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3-04-2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4月23日至24日,由人民日报社福建分社、人民网福建频道、福建广电集团经济生活频道等媒体,联合开展的“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推动福建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报刊台网大型联合采访团走进安溪县,就水土流失治理及生态环境建设工作专访了县委书记朱团能。
    采访团一行实地参观蓬莱鹤前生态茶园、彭格村“美丽乡村”建设、龙门镇洋坑崩岗水土流失治理点等地,亲身感受安溪县环境保护及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详细了解安溪县水土流失治理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
    在蓬莱鹤前生态茶园,朱团能对记者们畅谈安溪县如何做到茶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实现良性互动,如何抓住机遇探求发展的潜力与空间。朱团能介绍,保护好生态环境,才能出好的铁观音。安溪在发展茶产业的同时,特别注重保护生态环境。茶园小生态方面,结合茶园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按照“头戴帽、腰系带、脚穿鞋”的要求,立体推进茶园生态建设,做到“茶园周边有林、路边沟边有树、梯岸梯壁有草”,营造了茶树生长良好环境,保持了茶园生态多样性,茶叶品质得到较大提升。县域大生态建设方面,安溪在全省率先实现石材全行业退出;推进“森林安溪”建设;启动美丽乡村五年行动计划;实施“美化、绿化、亮化、硬化、净化”工程,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在龙门洋坑崩岗水土流失治理点,朱团能向记者们介绍,安溪是全省五个一类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县之一,水土流失一度较为严重,其中崩岗有1.3万处,占全省崩岗总数的49.3 %。近年来安溪针对崩岗崩塌程度、地理位置不同,探索总结了变崩岗为工业开发区、生态旅游区、水保生态区、经济作物区等4种有效治理模式,得到水利部、中科院的充分肯定,并作为典型在全国推广。朱团能说,安溪地处晋江上游,保护生态环境,既是坚守责任、守住财富的需要,也是培育优势、科学发展的需要。今后,安溪将继续坚持“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全面支持落实县人大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1号决议”,持续推进森林安溪建设、生态茶园提升、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污染源综合治理、重点区域生态修复、城乡环境卫生整洁等“六大工程”建设,让安溪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环境更美、群众更幸福。
    据悉,“福建生态文明建设进行时”大型系列报道,是由省委外宣办牵头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配合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战略部署,以集结文字、视频、图片等全方位的多媒体手段,深入全省各地,进行长达3个月的采访活动。
    福建安溪水土办 张杰培 谢巧红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