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赣州市水土保持中心受邀在南方水土保持研究会2021年学术年会上作主旨报告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7-3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8.jpg

学术年会现场

  7月14 -15日,南方水土保持研究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杭州召开,来自全国20个省、市、区100余家水土保持相关高校、科研院所、行业管理与生产单位的310多名参会代表齐聚于杭州,共同就“新时代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交流。世界水土保持学会、水利部、中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河海大学、云南大学及赣州市水土保持中心等单位在大会上作主旨报告;35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在年会上作了学术报告。

  赣州市水土保持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宋怡萍在学术年会上作了题为《赣州新时代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与思考》主旨报告。报告重点汇报了“十三五”赣州水土保持工作情况和赣州新阶段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初步思考二部分内容。与会专家和代表对宋怡萍的精彩报告高度赞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将更加关注赣州今后水土保持事业的发展,利用各种机会参与赣州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宋怡萍在报告中指出,赣州是人民共和国的摇篮,是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是伟大“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的主要发源地,也是新中国水利事业和长江流域水土流失科学治理的发源地。由于特殊的地质条件、战争创伤和支援国家建设等特殊因素影响,赣州曾经是我国南方水土流失最严重地区,被中外专家称为“红色沙漠”。几十年来,面对严重的水土流失和脆弱的生态环境,赣南人民持之以恒开展综合治理,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市的水土流失面积已由1980年的11187平方公里下降到2019年的7051平方公里,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兴国要亡国,宁都要迁都”已成为历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指引下,全市人民坚定走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红土地上到处是“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处处演绎着绘画美丽赣州、幸福家园的动人故事。如今的赣南,森林覆盖率稳定在76.2%以上,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100%,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良好的生态已成为赣州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进入新时代,全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全国水土保持改革试验区”建设,水土保持工作实现了新跨越,取得了新成效: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构建了水土保持新格局;二是致力于加强水土保持法规体系建设,推进了生态文明建设法治新进程;三是加强生态修复与保护,探索形成了生态治理新模式;四是坚持水土保持改革创新,健全了水土保持项目建管新机制;五是积极助推“两山”理论落地生根,构建了严密水土保持监管新网络;六是持续开展水土保持宣传教育,全民生态文明意识进入新境界。

  对赣州未来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宋怡萍指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赣州将对标对表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目标任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稳步推进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奋力谱写红土地上更加绚丽的绿色华章,为建设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坚持协调发展,持续推进水土保持监督管理;二是坚持绿色发展,科学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三是坚持创新发展,推进水土保持机制体制创新;四是坚持开放发展,持续加强水土保持宣传教育;五是坚持共享发展,提升水土保持监测与评价能力。最后,宋怡萍向出席大会的专家、代表发出邀请,热切盼望大家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赣州的水保事业!热情邀请大家到赣南这片红色土地调研指导!热烈欢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专家团队为赣州市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在规划编制、科研课题、技术推广、试验示范中提供帮助,加强合作,助推全市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让赣州“绿水青山”的底色更亮,“金山银山”的成色更足,“两山转换”的特色更显!

  会前,赣州市利用难得的会议机会,在会议报到处设立宣传展示台,开展《红土地上的绿色华章——水土保持生态治理“赣州模式”》赠书活动,向前来参会的专家和代表赠书书籍,有效地宣传推介了赣州水土保持工作。

  (江西省赣州市水土保持中心 赵易琴 供稿  江西省水利厅水保处 核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