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合肥市率先开展重点在建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性监测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8-26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为夯实水土流失防治基础,着力提升水土保持监测工作的支撑保障水平,为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及有关生态评价考核提供依据,合肥市立足于环巢湖项目、公路建设项目、生态修复工程等重点在建项目,在全省率先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性监测工作,强化水土保持过程监管的同时,对项目委托的监测单位监测成果数据进行考证。

  合肥市2021年度监督性监测选取了G329柘皋至夏阁段改建工程、滨湖新区烟墩安置点建设工程、龙泉山生活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等3处项目,具有战线较长、土石方量较大、涉及生态环境治理修复等特点,属于水土保持监测重点敏感领域。通过综合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地面观测、现场调查等方法和手段,切实保障监督性监测成效,多维度提升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

  一是通过监督性监测掌握一手资料,发挥水土保持监测在政府决策和社会公共服务中的作用,实现监测与管理工作的无缝对接,提高工作的靶向性、精准性。

  二是通过监督性监测了解建设单位水土保持措施落实情况和义务履行情况,为水政执法、案件查处、纠纷仲裁等提供有力佐证。

  三是通过监督性监测检验项目委托监测单位的监测成果,对监测数据进行对比校核,分析判断,客观公正评价监测单位监测工作总体情况,进一步规范水土保持监测市场主体行为,规避监测不力、数据不实、成果失真等现象。

  (合肥市水务局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