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合肥长丰县:持续加大违法违规扰动图斑督查整改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9-1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为认真落实2021年度水利部第一批遥感监管疑似违法违规扰动图斑复核认定整改要求,加快推进安徽省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信息化监管工作,按照合肥市水务局2021年水土保持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长丰县水务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担当,持续加大推进水土保持违法违规图斑复核认定整改销号工作,确保全县2021年度水土保持监管工作取得实效。

  提前谋划,主动作为

  今年3月中下旬县水务局就提前谋划、积极主动与县发改委分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人员对接,梳理出近三年全县已审批生产建设类工程项目550个,4月26日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分成两个核查小组,深入全县14个乡镇(区)建设项目实施现场,至5月底最后认定违法违规28个,并下达整改通知书,确保10月底前完成整改销号任务。

  领导重视,部门联动

  根据7月9日水利部水保司《关于下发2021年度第一批次省份遥感监管疑似违法违规扰动图斑的通知》中涉及到安徽省3646个,其中长丰县27个。县水务局领导高度重视,多部门联动,全面对这27个疑似扰动图斑开展现场核查认定工作。其中11个为非生产建设类项目、16个为生产建设类项目;在16个为生产建设类项目中,有9个项目属于2021年6月底前全县现场督查核查已整改完成的项目、7个遥感监管疑似违法违规扰动图斑项目在认定当日就下达了整改通知书。目前这7家生产企业正在积极整改,确保长丰县要求的10月底前完成整改任务。

  深入一线,规范督查

  长丰县水土保持监督检查整改工作,由于全县生产建设项目点多面广、督查战线较长、任务重土方量大等特点,通过无人机、地面观测、现场调查等措施,安排专门技术人员分组、分批、分期,积极联合县直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第一时间深入乡镇、深入生产企业、深入违法违规现场,分析确认疑似违法违规类型,宣讲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当即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完成整改销号时间要求。对水土流失危害性认识不到位,存在着推诿扯皮、拖延怠慢、找人说情等问题,专门印制了《长丰县生产建设活动水土保持义务告知书》,分发给各个生产建设企业和县直及乡镇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对于极个别生产建设企业相关人员的蛮横刁难、无理要求,水土保持督查工作人员联合县水行政执法大队,按照依法履行职责,规范执法程序,讲解讲清水土保持法律法规,严格执法、大胆执法、不卑不亢、勇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碰硬,让企业在督查的过程中“知其所以然”。坚决杜绝“该认不认”“该查未查”和“重程序查处轻实质整改”等整改不到位的情况发生;对逾期未完成整改的,坚决依法查处并追究其法律责任,确保水土流失问题查处到位、整改到位、销号到位。目前该县没有发生一例因水土保持工作督查违法违规案件,确保长丰县水土保持遥感监管工作取得实效。

  宣传引导,督查整改

  2021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之际,采取设置宣传台、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标语等形式,向前来咨询和过往群众近600人次讲解水土保持知识,发放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宣传资料1500余份、宣传品1900余件。同时在全县行政机关和乡镇政府及水管单位在单位所在地的电子屏幕滚动播放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宣传知识,对于“全面贯彻水土保持法 推进美丽长丰建设”取得了较好效果。在积极做好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宣传的同时,多措并举全力加大督查整改工作。目前,合肥市和长丰县专项行动中认定违法违规的28个项目、安徽省水利厅第一期下达的11个疑似违法违规项目、水利部第一批次省份遥感监管疑似违法违规扰动图斑认定的7个项目,整改工作均已完成60%以上。确保长丰县要求的限期12月底前完成整改销号工作。

  依法依规,严格审批

  长丰县水务局水土保持督查工作人员,深入乡镇、企业等生产建设实施现场开展督查工作,对通过现场复核、分析、认定的建设工程项目同时,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能够及时帮助和协助乡镇和企业推荐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单位。县水务局分管领导高度重视水土保持方案审查工作,对生产建设单位报送来的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送审稿),及时联系省水利厅水土保持专家进行审查。对不符合水土保持规范要求和生产建设项目实际情况编制报送的方案报告书,坚决不予通过;长丰县在水土保持方案审查过程中,严格执行水土保持法律法规,监督足额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严格履行水土保持方案审批职责,极大地提升了全县水土保持监管能力水平。

  下一步,长丰县水务局将持续做好2021年全县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工作,强化水土保持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加大水土保持事中事后监督检查,加快推进对疑似遥感违规图斑整改销号工作,进一步营造全县人民遵守水土保持法律法规的良好氛围,为加快长丰县实现“双千亿、争一流、做示范”奋斗目标贡献水土保持力量。

  (合肥市长丰县水务局 葛子辉  供稿 )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