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天水市水务局探索新机制 “三早一确保”优化水土保持方案审批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9-14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天水市水务局针对生产建设项目分布零散、量大面广,信息不对称,项目建设单位主动编报率低、监管能力薄弱、行政许可缺乏强制制约条件、水土保持方案报批长期处于“补报”的实际情况,积极对接天水市工改平台建设项目主事项审批节点和流程管理,制定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联审联批申请承诺书》,以“告知承诺”方式,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列入市工改平台联审联批程序第一阶段,与主事项——项目用地许可同时受理。

  实行“告知承诺”制,在审批管理上可实现“三早一确保”,即:早提醒、早督办、早编报,确保开工前完成方案审批。一是通过水行政监督管理部门以书面形式明确告知,提醒生产建设单位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的义务,落实项目水土保持工作;二是通过申请承诺,水行政部门准确掌握了项目建设相关信息,监督关口前移;三是通过建设单位的书面承诺,增强建设单位及时主动按期编报水土保持方案的自觉性;四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承诺内容及事项审批要求,在项目开工前,水行政部门将与项目用地许可、施工许可的审批部门进行联合督办,确保在项目开工之前完成水行政部门水土保持方案许可,为“强监管”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抓手,为水土保持方案“未批先建”行为划上句号。同时从根本上解决了监督没有突破口,因建设单位不能及时提交审批所需资料,水土保持方案不能及时并入主事项审批的难题。

  实行“告知承诺”制,为有效遏制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未批先建”行为,提升方案审批率创新了机制。水土保持方案“告知承诺”审批管理2021年9月已在全市探索推行。

  (天水市水务局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