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龙岩市水利局扎实做好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2-2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近年来,龙岩市水利局采取有效措施狠抓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工作,为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保护和改善全市生态环境,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2021年龙岩市水利局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金额1046万元。

一是建立台账重点清理。按照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使用管理规定的要求,对2021年6月底前应收未收的水土保持补偿费的项目资料进行梳理汇总、逐一核对、区分新审批已开工和历史欠缴项目并建立台账,进一步细化征收计划。

二是创新机制重点跟踪。创新实行“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提醒函”制度,严格执行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标准和条件,适时提醒和督促项目业主及时开展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报备,对“未依法依规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的生产建设项目,不得通过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2021年累计发出“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提醒函”70余份。

三是历史遗留重点突破。对因管理权限变更,造成未及时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的项目,深入生产建设单位积极宣讲政策法规,增强项目业主依法缴费意识,并通过现场监督检查、电话询函等方式督促业主依法及时缴费;对于工程措施体系变化需要变更方案的项目,在多次咨询上级业务部门和法律专家的基础上,专门聘请具备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进行现场复核评估,依法依规进行方案变更,在重新核定水土保持补偿费金额后及时征收入库。

通过清欠征收工作,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进一步推进了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规范化、常态化管理,确保水土保持补偿费应收尽收。

(供稿:福建省水利厅水保科技处)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