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江西省水利厅调研指导赣州市农林开发活动水土保持管理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3-1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3月3日至6日,江西省水利厅副厅长廖瑞钊率队赴赣州市调研指导农林开发活动水土保持监管工作,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共商对策,为制定有关政策制度提供支撑。

  廖瑞钊在赣州市水土保持中心主持召开了农林开发活动水土保持管理工作座谈会,并赴信丰县、安远县、寻乌县实地调研指导农林开发水土保持管理、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及废弃矿山修复水土保持工作。

  在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赣州市关于农林开发活动水土保持监管工作的汇报,并与市自然资源、林业、果业部门及部分县市水土保持管理人员就农林开发活动水土保持监管工作进行座谈交流。廖瑞钊充分肯定了赣州市农林开发活动水土保持管理工作的创新做法,指出,赣州市高度重视农林开发活动水土保持工作,推行“承诺+联审联验”监管机制,推动建立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迅速完善地方立法和制度建设,加强对农林开发业主的技术指导与服务,探索利用高科技强化监管手段,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有效控制林果开发过程中的水土流失问题,经验值得总结推广。廖瑞钊要求赣州市全面总结农林开发水土保持管理方面的成功做法经验,科学评估有关法规政策执行的效果,查找存在的问题及根源,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要结合全国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试点,持续优化完善农林开发水土保持的齐抓共管机制,提升监管的手段与效率;要协助省厅和水利部研究制定有关农林开发活动水土保持管理的有关政策制度。

  在实地调研农林开发、废弃矿山修复水土保持及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工作时,廖瑞钊指出,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履职,对农林开发水土保持工作要提前介入,送技术上门,管早管好,着力规范纠正农林开发活动中人的错误行为,防治人为水土流失;要进一步加强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与乡村振兴有效融合,加强管护、巩固提升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的综合效益;要勇于创新、先行先试,广泛发动多方力量参与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努力探索生态价值转化新路径。

  (供稿:江西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处)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