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江西省水利厅召开以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力促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建设新闻发布会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3-1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3月10日上午,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水利厅联合召开“汲取智慧力量 书写精彩华章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之以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力促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建设新闻发布会。省水利厅副厅长廖瑞钊发布和介绍有关情况。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处、省水利科学院、赣州市水土保持中心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副处长徐承主持发布会。

  廖瑞钊介绍,水是生命之源,土是万物之本,水土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性资源。受自然因素和人为活动的长期影响,江西水土流失问题突出,是我国南方水土流失严重的省份之一。根据水利部动态监测结果,2020年全省水土流失面积仍有2.36万平方公里,占土地面积的14.13%。全省水土流失面广量大、局部严重的状况仍然存在。

  廖瑞钊介绍,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江西一直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全省水利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理念强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扎实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治一方水土、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美一方家园,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成效显著,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廖瑞钊介绍了江西近些年在强化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方面所做的重点工作及取得的成效。一是顶层制度设计稳步构建。制定颁布《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办法》等一系列法规制度,统筹完善规划前期工作,积极构建以水土保持率统领水土保持各项工作的机制,全面健全和完善水土保持制度体系和规划体系。二是最严格水土保持监管态势逐步形成。构建水土保持“三纵五横”监管体系,严抓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落实。开展长江经济带生产建设项目、风力发电项目、矿山水土保持整治等监督执法专项行动,及时发现并依法查处一批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目前,全省水土保持违法违规项目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三是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成效显著。贯彻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持以小流域为单元、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和系统治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3974.42平方公里,年均治理面积1552.71平方公里。依托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重点治理小流域内新建高效种植基地450个。四是水土流失严重状况得到总体改善。根据水利部动态监测结果,江西省水土流失面积已由上世纪80年代末最严重时的4.62万平方公里减少到2020年的2.36万平方公里,减少2.26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占全省面积的比例由27.7%下降到14.1%,减少13.6个百分点。水土流失强度明显下降,强烈及以上水土流失面积占水土流失总面积的比例由上世纪80年代末的18.52%下降到2020年的2.65%。当前,全省水土流失以轻度为主,占水土流失总面积的9成以上。水土流失状况持续好转,水土流失面积与强度持续“双降”,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在全国水土保持规划实施情况2016—2020年度考核中荣获优秀等次。五是改革创新与示范创建持续突破。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试点、水土保持方案质量抽查及推行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模式实现在建生产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精准监管等做法经验得到水利部充分肯定并向全国推广。赣州市2021年被水利部列入全国5个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试点,崩岗治理“赣南模式”和废弃矿山修复“寻乌经验”得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充分肯定并向全国推广。全省共有4个县、9个项目成功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或工程,数量位列全国前列。建成江西水土保持生态科技园等全国省级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水土保持科研创新平台,探索总结出一套具有南方红壤区特色的水土保持技术体系,有力支撑全省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

  廖瑞钊表示,江西各级水利部门将继续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永葆“作示范、勇争先”的锐气,持续推进水土保持事业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为建设“六个江西”实现“五个一流”目标贡献智慧与力量。

  (供稿:江西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处)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