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安徽蚌埠探索“河长制+水土保持”新模式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3-16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21年蚌山区完成成片造林面积350亩,其中省级造林200亩,市级造林150亩,超额完成市水利局下达目标治理水土流失任务”“水土保持及水利工作涵盖面广、专业性强,目前水利部门在这方面力量还相对薄弱” ……今年2月,蚌埠市县区总河长首次把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落实情况作为述职的一项重要内容,向市河长办递交了书面述职报告。

2021年以来,蚌埠市以河长制为载体,创新工作机制,在全省率先提出“河长制+水土保持”工作模式,从市级层面部署推进水土保持工作,有力推动该市水土保持工作向着更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站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高度,有力推动水土保持工作落实。”去年8月,在蚌埠市市级总河长第五次会议暨幸福河湖建设会议上,蚌埠市委书记黄晓武专门对水土保持工作进行部署,高位推进水土保持工作。 2021蚌埠市将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作写入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要点,以总河长令的形式印发。2021年11月份,蚌埠市河长办印发《关于印发<蚌埠市河长制湖长制述职方案(试行)>的通知》,将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县区级河湖长述职内容。

提起水土保持,大家很容易想到黄土高原和山区丘陵坡地。但对于皖北这样的平原区来说,水土保持工作也不容忽视。大到各类市政工程建设,小到农业生产活动,凡是扰动和破坏地表都会造成水土流失,而水土保持就是通过预防和监管,将人为活动造成的水土流失控制在容许范围内。采访中,市水利局局长荀异然表示,把水土保持工作和河长制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考核,为促进生态强市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去年12月,蚌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印发加强生产建设活动水土保持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建立由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召集人,全市15家单位为成员单位的水土保持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部门间信息共享和联合监督协作机制,形成水土保持监管合力。各县区将水土保持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通过购买服务缓解“事多人少”的问题。去年以来,全市共审批水土保持方案207个,开展水土保持监督检查542次,征收水土保持费近2000万元,征收额是2020年1.6倍。

同时,蚌埠市还不断强化推进水土保持体制机制创新,以水土保持联席会议制度和“河长制+水土保持”工作协调机制为抓手,加快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水土保持工作体系。落实生产建设项目行业主管部门职责,推动实现“管行业、管建设、管生产必须管水保”。

“我们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将河湖长制向农村小微水体延伸,加强农村沟塘长效管护。结合水土保持工程实施,逐步探索形成以生态清洁小流域试点工程治理河湖水生态环境,以当地河湖长管护提升治理成效的良性循环。”荀异然说,2021年,蚌埠市利用市级水土保持补偿费,组织实施了固镇县2021年刘集小流域(柳赵片)、怀远县2021年徐圩小流域(梨园片)等2个生态清洁小流域试点工程,投资超过1000万元,目前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批复,计划2022年10月份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供稿:蚌埠市水利局水保科)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