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三明大田:废弃矿山“披绿生金”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4-0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蓝天白云,四处溪水潺潺,鸟语花香,乡村绿意盎然,充满浓浓乡愁。3月29日,大田县前坪乡湖坪村支书林英国告诉笔者,10多年前山里消失的水源恢复了,山上野生动物活动明显多了。

前坪乡湖坪村属于银顶格矿区,这里有近700年的开矿历史,上世纪90年代,采矿火热,只有6000多人的前坪乡,拥有14家矿山企业、29个采矿场和13家选矿厂,矿产资源粗放开发,山体满目疮痍,造成了矿山严重水土流失,水环境严重污染,矿区内的山川、湖坪等村庄道路泥泞不堪,群众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2012年,大田县被列为全省二类水土流失治理重点县,国土资源部和省财政厅、水利厅在项目和资金上给予倾斜支持,在省纪委挂勾帮扶下,矿山水土流失治理拉开序幕,近10年来,银顶格废弃矿山上,恢复植被、树木,引进生态循环农业,书写着点石成金神奇故事。

“目前,我们生猪存栏有1万多头,繁育的种猪销售到云南、湖北、辽宁等地;第三期项目建成后,年可提供优良种猪5万头,商品育肥猪将达5万头以上。”福建银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外场负责人李锦河说。福建银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于2020 年 8 月落地银锭格废弃矿山上,占地面积4000亩,是一家专注于种猪和高优农业育种培优推广的农业科技型企业,总投资达10亿元。

“我们引进先进的丹麦生猪养殖技术,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的扩繁区正赶进度建设,年内建成配套的外生活区、饲料加工厂。”公司董事长钟宏炜介绍。银顶格废弃矿山海拔900米左右,自然生态好,非常适合生猪养殖。当地百姓纯朴厚道,公司免费提供猪粪沼液,用于农业生产,改良土壤。

林英国介绍,公司推动了村民种粮积极性,带动了村民到公司就业,增加收入,同时,村集体每年从公司获得土地租金、股份分红收入7万多元。今年,公司还免费提供15万株毛竹苗,惠及当地村民。

同样位于银顶格矿区的前坪乡山川村民喜笑颜开,老人们在村里的公园晒太阳聊天,享受着天伦之乐。山川村副主任丁长桥说:“村里有20多位村民在附近的一家蛋鸡企业上班,在家门口就业,可以照顾老人、小孩,上班不到8小时,每个月工资收入有5000元左右。”丁长桥年轻时在村里开挖掘机,参与矿山开采,他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体会特别深刻,那时年轻人特别浮躁,挖矿赚点钱就吃喝乱花,村庄矛盾冲突时有发生,老百姓哪来的眼下这样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丁长桥说的蛋鸡企业,是福建省创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2018年4月落地村里,占地面积300亩,如今长成为省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市重点龙头企业。公司投资1亿元,从事品牌蛋鸡养殖、育苗和品牌鸡蛋销售、生态有机肥、中草药种植,食饲料加工等。

“我们每天供应市场20吨蛋鸡,项目完全建成后,实现存栏蛋鸡150万羽,年产无公害鸡蛋2.97万吨,年加工有机肥4万吨以上,加工肉鸡200万羽以上,实现年产值3亿元,税收800万元。”创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为成说。

以商招商,携手创业梦想。“目前,我们处理的废弃物以鸡粪为主,鸡吃进去的玉米和豆粕等食物,有机物含量高。”福建创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辉朝介绍。2020年8月,创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引进创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银生物科技承包了蛋鸡排泄物,用来饲养五谷虫,作为高端水产饲料,饲养虾和石斑鱼等,活体价格每吨1万元,眼下,市场供不应求。

处处产业花开,处处点石成金。废弃矿山上,农业产业链在延伸,附加值越来越高,探索出了一条立体循环生态农业新路子。前坪乡上地村成立佳田农业开发公司,与创辉农业开发公司合作,打造松针鸡蛋品牌;与银顶农业科技公司携手,建设400亩高山蔬菜基地,利用有机肥,种植玉米、茄子、大蒜等,农产品销往泉州、厦门、部队军营等地。

“我们利用养殖业有机肥资源优势,全乡打造高山蔬菜基地,找准营销路子、拓宽销售渠道,鼓励老百姓种植蔬菜,让绿色生态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前坪乡党委书记陈光伟说。

(供稿:福建省水利厅水保科技处)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