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龙岩上杭溪口镇水土流失治理成效显著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6-14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图片1.png

近年来,龙岩市上杭县溪口镇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构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与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等有机结合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护体系,水土流失治理成效显著,减少水土流失面积791.77hm2 ,建成安全生态水系3.08公里。

抓好规划设计。根据新时期水土保持工作重点和要求,综合考虑溪口自然条件、经济条件、水土流失现状,溪口镇人民政府组织镇水利工作站、乡村振兴办等相关部门联合设计单位广泛听取当地群众需求,深入调研考察,结合专家组意见建议,制定水土流失治理长效性措施,提前开展项目前期,确保及时完成实施方案。

规范项目管理。在上级水利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县水利局领导组织专家现场考察,召开现场工作会议,并提出遵循“大封禁、小治理”的原则,将工程措施、林草措施及封禁治理措施相结合,互相协调、促进,层层拦截雨水,形成综合防护体系。在建设过程中,实行全过程质量管理,对工程项目开展现场调查和技术评估,蹲点指导,及时解决技术难题。

图片2.png

加强各方协作。统筹整合小流域综合治理、农田水利、农业开发、森林保护、植树造林等涉及水土保持的各项资金,将人居环境整治、美丽河湖建设等融入水土保持治理体系,践行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项目建设得到了当地村民的大力支持,53户村民主动捐地献地3389平方米,为项目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用地保障。

上杭县调和溪、三溪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91.77hm2 ,建造了2座水土持生态园,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改善了生态环境,保护了堤岸和基本农田,让人民群众共建共享地绿水清、村美人和的美丽家园。

(供稿:福建省水利厅水保科技处)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