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福建省安溪县创建“崩岗治理+农业观光园”模式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3-03-1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安溪县地处福建东南部,由于特殊的地质构造和气候环境导致崩岗多发,面积大、数量多,安溪县崩岗1.2万个约占福建全省崩岗总数一半。多年来,在省、市主管部门关心和指导下,在安溪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安溪县积极开展崩岗治理,探索总结出崩岗治理的“四种模式”,得到国家水利部、省、市领导和部门肯定。

一、安溪崩岗治理近期典型。安溪县委、县政府把崩岗治理作为水土保持工作抓手,并纳入落实河长制、山长制工作主要内容,加大崩岗治理力度。在官桥仙都崩岗治理点上,采取“创建崩岗治理+农业观光园”办法,取得良好成效,得到省、市领导和部门肯定,几年来,安徽、江西等其他兄弟省市领导和相关部门,多次组织前来现场参观学习,有效推动南方崩岗的治理步伐。

二、官桥仙都崩岗治理做法。仙都崩岗治理点位于官桥镇仙都村,治理前曾是崩岗密集区域之一,共有崩岗66个,崩岗侵蚀区面积400亩,严重的崩岗侵蚀导致下游河床抬高,农田被淹,区域生态环境严重恶化,甚至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崩岗分布和侵蚀特点,结合当地实际,积极研究治理方法,通过采取削坡平整、修挡土墙、排水沟、道路及造林种草等措施,整理土地270亩,并把治理区承包给园林公司打造成休闲农业观光园。

三、官桥仙都崩岗治理成效。仙都崩岗治理点,通过综合考量治理,采取“创建崩岗治理+农业观光园”的办法,成效在于:其一、增加了地表覆盖,有效涵养水源,减少径流量,从而有效控制水土流失,遏制了崩岗侵蚀对下游及周边环境的危害;其二、崩岗侵蚀危害消除后,下游连片农田亩产得到大幅度增加;其三、通过与创办休闲农业观光园相结合,解决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特别是为当地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全面丰收。

(供稿:福建省水利厅水保科技处)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