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西宁市水务局组织观摩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3-05-19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230512_181817.jpg

5月18日下午,西宁市水务局组织各县区水土保持工作负责人、技术骨干等观摩大通县南滩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大通县克麻坡耕地综合治理工程、大通县庙沟生态清洁小流域试点建设项目,详细了解水土保持各类措施布局,现场交流讨论水土保持工作经验,特别是大通县庙沟生态清洁小流域试点建设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做法。

西宁市突破传统治理模式,率先探索生态清洁小流域创新模式,在大通县实施庙沟生态清洁小流域项目,为全省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推广提供示范样板和经验。该项目以乡村振兴为契机,本着“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将庙沟打造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环境整洁优美、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使庙沟成为县城周边一处吸引游客的好去处和一项水土保持亮点工程。

20230512_181850.jpg

大家一致认为,该项目在做好水土流失治理、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的基础上,把水源保护、面源污染控制、人居环境改善和乡村振兴等有机结合起来,村庄环境得到改善,村容村貌大为改观,为百姓发展民俗接待、从事生态旅游、加快招商引资等创造有利条件。通过新建村庄美化设施,增加旅游吸引力,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水土资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配,村民环保意识普遍增强,山青、水净、村美、民富的美丽乡村基本呈现,逐步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望之梦。 

下一步,西宁市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以走在前作表率引领和推动全市水土保持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经验交流,增强互学共促,以综合防治水土流失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着力打造一批高标准的水土保持示范样板,为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供稿:西宁市水务局)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