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龙岩市各地全力开展人为水土流失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3-05-23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近期,龙岩市在提升精准化监管能力上下功夫,各地扎实开展人为水土流失专项整治行动。

截止目前,全市水利部门已完成省级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信息监管系统中,共138个疑似违规图斑的现场复核、认定工作,下发整改通知书12份,已完成4个违规项目的整改销号工作。对153个在建生产建设项目开展了水土保持现场监督检查,对38个项目下发了整改意见,检查项目涵盖了公路、水利、房地产、矿山等行业,督促各项目业主严格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完成全市1366个土地整治项目的内外业排查,对146个耕地整治项目开展了水土保持工作现场监督检查,下发整改意见27份,指导和督促各乡镇对土地整治项目开展梯壁植被复绿、撒播草籽等工作。对18个茶果园项目开展草生栽培、套种绿肥、梯壁和边坡种草等措施,建设生态茶果园8500亩。

 新罗区:根据市、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的相关工作要求,新罗区农业农村局迅速开展再动员再部署并组织业务培训,自4月17日起组织30名干部分9个小组到各乡镇开展在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现场监督检查,督促生产建设单位严格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和各项水土保持措施,有效控制项目施工过程中可能造成的水土流失。截至目前完成57个在建生产建设项目现场检查,下发整改意见26份;发放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提醒函70个;配合区土地整治中心对113个土地整治项目开展摸排整治行动,对10个土地整治项目开展了现场监督检查,下发整改通知书2份,督促项目业主加强水土保持设施日常管护,完善截排水措施。

永定区:永定区结合自身实际制定《龙岩市永定区开展人为水土流失问题整治攻坚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由区自然资源局、林业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土地整治、山地综合开发等项目开展现场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已摸排土地整治项目277个,对龙潭镇的6个耕地整治项目开展水土保持工作现场监督检查,下发整改意见1份;加强对容易造成水土流失的露天采石场、花岗岩矿等项目的水土保持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对4个在建矿山开展现场监督检查,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时限要求;在开展监督检查的同时,现场指导乡镇干部在水土保持部分行政执法赋权乡镇后,如何承接和履行法定职责,确保行政执法赋权乡镇后“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

上杭县:上杭县人民政府蓝华辉副县长带领县水利局主要领导、县自然资源局分管领导及县水保中心相关负责人就人为水土流失等问题进行现场调研。现场察看紫金山金铜矿、白砂科创谷等项目的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落实情况和白砂镇土地整治、山地综合开发等项目水土保持措施落实情况,蓝华辉副县长强调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进则全胜,不进则退”的谆谆嘱托,根据市委市政府开展全市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工作的要求,开展对所属区域内在建的各类生产建设项目进行全面检查,切实加强对所属生产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全过程监管;进一步规范农林开发和生产建设项目建设等行为,强化人为活动监管,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严控人为造成水土流失。截至目前已联合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对对太拔、蓝溪、白砂、茶地乡镇的9个土地整治项目开展水土保持工作现场监督检查,下发整改意见4份。对12个生产建设项目开展水土保持现场监督检查,下发整改意见3份。

武平县:按照专项整治行动要求迅速行动,主动协调积极配合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林业部门对147个土地整治项目开展排查整改工作。武平县水保中心执法人员对十方镇、城厢镇的5个耕地整治项目开展水土保持工作现场监督检查,现场填写检查登记表,要求项目业主加强水土保持设施日常管护,有效落实水土保持措施。对12个生产建设项目开展水土保持现场监督检查,下发整改意见3份。

连城县:迅速启动耕地开发与土地整治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排查工作。制定了《连城县水利局耕地开发与土地整治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排查工作方案》。4月25日以来,对姑田镇、四堡镇、庙前镇、新泉镇、林坊乡的13个土地整治项目开展水土保持工作现场监督检查,下发整改意见3份。同时扎实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出动检查执法人员32人次,对8个生产建设项目开展现场监督检查,下发整改通知书2份。

长汀县:成立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专班,对个别截排水措施不完善,水土保持设施管护不到位的土地整治项目实行挂牌督办,狠抓问题整改,自4月25日以来,联合自然资源、农业、林业等部门对河田,濯田,南山,涂坊,三洲,策武,新桥,大同,古城、馆前,童坊,四都12个乡镇的36个土地整治项目开展现场检查,发出整改通知书16份。对33个生产建设项目开展水土保持“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强化在建项目水土保持监管。

漳平市:副市长张慧敏召开人为水土流失问题整治推进会,要求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真抓实干,以最大决心、最大力度抓好人为水土流失问题整治工作,坚决守护好漳平的绿水青山。4月25日以来联合国土、林业部门对拱桥镇、和平镇、芦芝镇的14个耕地整治项目开展水土保持工作现场监督检查,下发整改意见2份,指导乡镇对个别存在梯壁裸露的问题的项目,及时进行绿化恢复。对9个生产建设项目开展水土保持现场监督检查,对存在问题较多的1个项目下达了整改意见,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供稿:福建省水利厅水保科技处)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