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新闻

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获评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4-01-1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水利部近日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名单,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成功入选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

丰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丰宁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恪守“两山”理论,扛起“两区”责任,坚持“生态立县”发展战略,以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为目标,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将水土流失治理与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相结合,形成了荒山抓绿化、坡地梯田化、沟道拦淤化、川地节水化、河流生态化、水源优质化、村庄美丽化、产业绿色化的“八化”水土流失生态治理新模式,走出了一条符合丰宁地方实际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经过10多年的不懈努力,丰宁县水土流失面积由2011年的3003.43平方公里下降到 2021年的2701.31平方公里,其中,中度及以上的水土流失面积由 2011年的1309.03平方公里下降到2021年的115.53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实现了面积由“多”到“少”、强度由“高”到“低”的转变,全县出境断面水质检测达标率100%,取得了“小雨不下山、大雨缓出川、沙尘不上天”的显著成效,水土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为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做出了实质性贡献。

(供稿:丰宁满族自治县水务局  韩秀峰、孙兆明)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