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评价

黄河流域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与公告项目典型小流域和监测点水土流失监测工作稳步推进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5-10-13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按照《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与公告项目管理办法》等规定,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积极谋划,在相关省(区)水土保持监测中心(总站)密切配合下,各典型小流域和监测点任务承担单位真抓实干,2015年度黄河流域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与公告项目不同土壤侵蚀类型区典型小流域和监测点水土流失监测工作稳步推进。
    一、积极部署,强化责任
    2015年5月,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在宁夏银川组织召开了项目典型小流域和监测点监测研讨暨启动会。会议着重就2014年水土流失监测工作经验、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对2015年监测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要求各监测站点任务承担单位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监测人员实务培训,保证监测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行,按照有关规范要求开展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工作,及时做好监测数据整编、复查、复核、上报、入库工作,确保2015年度项目典型小流域和监测点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工作圆满完成和监测成果真实、可靠。
    二、真抓实干,讲求实效
    根据项目统一安排,在省(区)水土保持监测中心(总站)的大力支持下,相关典型小流域和监测点任务承担单位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筹集资金更新了监测设备,修缮了监测设施,按项目要求重新布设了观测场地。青海省共和县北山克才小流域、宁夏固原清水河小流域、陕西神木六道沟小流域、新疆乌鲁木齐西白杨沟小流域重修了控制站;甘肃清水县汤峪河径流场在保证监测设施设备正常运行基础上,加强了监测人员配备及培训;内蒙古准格尔旗对圪坨店、西五色浪沟、尔家麻沟径流场,达拉特旗对合同沟径流场均进行了维修、改建和重新布设,并增设了部分监测小区径流泥沙自动化程度的监测设备;陕西定边八里河径流场维修完善并保证了气象等监测设备的正常运行;山西乡宁县冯家沟小流域修缮了设施设备及观测道路,方山县沙沟小流域和阳曲阳坡径流场更新了气象观测设备。
    三、检查督促,稳步推进
    2015年5月-9月,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分别联合青、甘、宁、蒙、陕、晋、鲁、新8省(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土保持监测中心(总站)对项目涉及的21条小流域和17个监测点进行了现场检查,超额完成预定的30个监测站点现场检查任务。通过现场检查和座谈交流,推动了监测站点监测小区修缮、设施设备运行、人员技术培训、成果质量控制等方面的工作,监测站点水土流失监测工作稳步推进。
    下一阶段,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将着重加强年度监测成果质量控制,抓好年度监测成果复查与整编、复核、审查验收及入库等工作。
    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陈桂荣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