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法

长江委检查组充分肯定四川水土保持监管履职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11-0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10月25—28日,长江委水土保持局对四川2022年水土保持监管履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检查组深入内江市资中县、威远县的建设工地、厂矿、乡村、园区等,采取现场查看、无人机探查、影像比对、资料查阅、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实地检查自隆高速公路连接线项目、资中县生活垃圾焚烧环保发电项目、碾盘山采区石灰石开采项目的水土保持监管情况,并分别召开座谈会。同时,检查组还抽查了资中县、威远县2020年度、2021年度遥感监管已查处的12个项目的整改销号情况和2022年度遥感监管4个项目的认定查处情况。

督查组认为,四川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水土保持工作,各级水利部门强化监管意识,工作保障有力,人为水土流失防治进一步向预防保护为主转变;水土保持监管制度进一步健全,履职行为日渐规范,监管能力明显提升;全过程监管态势初步形成,严把方案审批、监督、验收三个关键环节,定期开展了常态化监督检查;对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开展责任追究,纳入“两单”管理,特别是将行政执法与扫黑除恶、河湖清“四乱”有机结合,效果明显。检查组还充分肯定了内江市各级水利部门工作努力、主动作为、全力把事情做好的良好精神面貌。

检查组要求,要把此次检查作为推动工作的抓手,进一步做好水土保持监管工作。一是要加快实现全覆盖监督执法格局,扩大监管覆盖面,完善监管手段,加强新技术、新方法的运用,提高监管效能;二是要进一步规范水土保持监管工作,加强对监督检查意见整改情况的跟踪督促,加强水土保持方案质量管理。三是进一步加强监管能力建设,积极推进成渝经济圈水土保持协同监管,为成渝经济圈中部崛起贡献水土保持力量。

(供稿:四川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处)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