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水利部网站 | 多措并举 依法履职 扎实推进松辽流域生产建设水土保持监管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12-1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21年,松辽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治水重要论述精神,立足流域工作实际,坚持“宣传引导、全程管控、多措并举、跟踪落实”的工作思路,依法履职尽责,圆满完成了年度流域部管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任务。

  立足实际,科学谋划流域监管工作。摸清监管底账,科学制定年度水土保持监管工作计划,确立了推进完工项目验收、指导水利项目落实主体责任、全覆盖监管项目的工作目标,明确了加强生产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的各项任务,同时加强能力建设,组织学习和深入研究水土保持最新政策,完善监管工作相关表格和意见文书,进一步规范监管工作,充分发挥监管履职效能。

  优化服务,压细压实防治主体责任。加强宣传引导,利用微信业主交流群宣传水土保持政策文件要求,答疑解惑;加强信息公开,利用网站和公众号宣传流域监管信息,充分发挥社会监管作用;坚持送法上门,印发《松辽流域生产建设项目业主单位依法依规应开展的水土保持工作事项》,对水利项目业主单位逐一进行电话提醒,明确水土保持工作内容和要求,压实建设单位水土流失防治主体责任。

  多措并举,高效实施监管“全覆盖”。坚持“现场检查抓重点,无人机调查相辅助,互联网监管为补充,书面检查全覆盖”的方式,全覆盖监管生产建设项目。现场检查锦西灌区等11个项目,在建项目现场检查率达到30.56%,监督检查意见出具率100%;无人机调查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等11个项目,为现场监督检查提供技术支撑;创新监管手段,采取远程不见面的“互联网+监管”方式对赤峰市林西东台子水库等2个项目开展“回头看”检查,督促建设单位全面落实水土保持工作,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限制出行给监管工作带来的困难;对流域部管项目开展书面检查,实现年度监督检查全覆盖;利用电话、微信等快捷方式,加强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的跟踪督促,推进实现闭环销号。

  精准核查,严格把关验收质量。针对2021年初松辽流域验收核查期限内的10个报备项目,在书面核查全部项目的基础上,选取监督检查中曾发现较大问题的4个项目(占报备项目比例的40%),进行现场核查,重点核查验收材料、验收程序、措施落实和防治效果,填写《水土保持设施核查表》,并印发核查意见,督促完善相关材料,确保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质量达标。

  狠抓落实,监管效果明显提升。加大完工未验收项目督查力度,采用现场检查、无人机调查及电话跟踪监管等多种方式,定期跟踪验收推进情况。截至11月,督查项目已基本完成自验及报备,久拖不决的9个完工未验收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治;加强责任追究,对不满足验收条件而通过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的项目进行了约谈,对不及时反馈书面检查自查表的项目进行了通报,进一步提高了各类建设项目有效落实水土保持制度和主动配合监督检查的意识。

  今后,松辽委将继续加强监管和指导,充分运用“互联网+监管”、无人机等多种监管技术手段,及时精准发现水土流失问题,并跟踪整改销号,进一步巩固监管成果,努力为松辽流域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