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水利部党组传达学习贯彻中央会议精神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9-1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9月14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精神,研究加强部属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心怀“国之大者”,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供水保障、水资源管理、河湖保护治理、水利安全生产、部属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等各项工作,坚决筑牢水安全保障防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持续加固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堤坝,坚决落实好基层减负各项措施,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为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会议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基本国策,坚持和落实节水优先方针,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持续加强节水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增强全民节水意识,推进水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要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综合运用好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加快建立体现水资源稀缺程度、水生态损害成本、水环境污染代价的水资源价格形成机制,健全完善重点产业、重点产品的水耗标准,推进初始水权分配和用水权市场化交易,深化水资源税改革。要优化水文站网设置,健全地表水、地下水监测系统,强化灌区、城区取用水监控和河湖生态流量(水位)监管,实现水资源监控体系全覆盖。要处理好利用和节约、开发和保护、整体和局部、短期和长期的关系,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走好水安全有效保障、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明显改善的集约节约发展之路。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党支部为目标,持续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不断提高部属系统基层党的建设质量,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水利部网站消息)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