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水利部水保司向黄河流域(片)宣贯水保监管新制度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3-03-06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为纪念水土保持法修订施行12周年,3月2日上午,黄委水保局邀请水利部水保司有关负责人,向黄河流域(片)水土保持监督管理人员,宣传贯彻近期有关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新文件、新制度、新要求。宣贯活动采用线上形式开展,约有1000多个单位,7000多名监管人员和业务骨干参加。

  此次宣贯旨在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扎实推进水土保持法和黄河保护法落地,全面落实《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管理办法》(水利部令第53号)要求,进一步提高流域片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从业人员的思想认识,统一工作标准和要求,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推动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规范化、法治化。

  本次宣贯主要从水土保持面临的形势和要求、监管制度及相互关系、监管制度主要内容和今年监管重点工作四个方面,全面讲解了人为水土流失监管的制度体系及落实要点。宣贯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又紧贴工作实际,重点突出、见解深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前瞻性,是做好新时代人为水土流失监管工作的“及时雨”。

  为了做好此次宣贯活动,黄委水保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印发宣贯通知和最新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制度汇编,并通过交流服务平台积极回答基层提出的问题,持续做好服务,巩固宣贯效果。黄委系统有关单位的水土保持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新疆等省(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水土保持监管人员和相关单位技术骨干,重庆市巫溪县水利局、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新疆伊犁河流域开发建设管理局和西藏日喀则市水利局等黄委对口帮扶、水利援疆援藏单位的有关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实现了流域片宣贯全覆盖。

  (黄委水保局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