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治理

擦亮生态底色——莆田市涵江区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3-01-3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平坦整洁的园路步道、别具一格的凉亭桌椅、生机勃勃的绿化景观……,在涵江区萩芦镇深固村水保生态园,昔日凌乱的陡坡山地摇身变成了口袋公园,吸引周边不少群众前来休息、锻炼。

“现在一迈出家门就是公园,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大家都很开心。”深固村党支部书记林美忠介绍说,得益于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这里的陡坡山地修建成水保生态园,村民们的休闲生活更加丰富、惬意。

图片1.png

去年,涵江区投资439.13万元,分别在新县镇实施湘溪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庄边镇前埔村、萩芦镇深固村实施水土保持生态村项目,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83.87 公顷。目前,3个项目均已完工。

除了水土流失治理,涵江区还把综合治理项目建设与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当地人文文化挖掘相结合,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景观。通过采取生态护岸建设、清淤清障、修建步行道、绿化美化沿途景观以及建设水保公园等措施,有效遏制新的水土流失,提高水源涵养功能,提升生态环境,方便周边群众农耕农作出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涵江区共投入 1200多万元实施 10 多个项目,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 1640 公顷,做优生态、做美村庄、做强产业,不断擦亮涵江的生态底色。

“通过推进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留得住乡愁的美景,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也不断提升。”该区水土保持服务中心主任林建兴表示,从昔日零散的陡坡山地到山清水秀、景色宜人的“家门口公园”,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不断擦亮美丽乡村生态底色,让涵江美丽乡村焕发生机。

图片2.png

(供稿:福建省水利厅水保科技处)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