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红安县李西河生态科技示范园

园区功能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9-04-26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一)基本功能 园区以小流域为单元,按照山、水、田、林、路统一规划,拦、截、蓄、灌、排合理配套的方针,注重科技示范、技术推广应用、科普宣传教育作为示范园的中心任务,将园区规划为六个功能区,即分为综合治理示范区、生态保护区、科研监测区、苗木培育区和产业开发推广区。通过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合理利用土地资源为基础,以工程、生物、农耕三大措施为主的综合治理思路进行设计,功能分区清晰、合理,效果明显。 综合治理示范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达100%,林草植被覆盖率达到85%。种植了大白桃、枇杷等经果林,建有鱼池、苗木节水喷灌基地;实施封禁治理343亩,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基本实现了道路、水系网络化。 综合治理示范区 生态建设示范区占地180亩,该区坡度较陡,植被群落以松林和小型灌木为主,生态稳定性较脆弱。将应用生态学理念及先进的水土保持新技术、新方法、新手段,在人工适当干预下,改造现有的植被群落,重建优美的生态环境,实现良好的生态经济效益。 生态建设示范区 科研监测区内建有5米×20米标准小区21个,自然小区5个,流域断面沟道控制站1处,常规气象观测点1座,观测实验用房350平方米,配套各类观测与实验设备仪器30台套。已纳入了省级重点监测网络。 坡面径流观测场 沟道控制站 苗木培育区通过开展多种经营活动,开展餐饮、农家乐、经营绿化苗木等多种方式,每年可实现经营收入15万余元,基本保证了园区管理人员工资与维护费用开销。 苗木培育区 产业开发推广区针对园区土壤进行研究,选择既具有较好水土保持功能,又有较高经济价值的作物,开展适应性栽培研究。引进了安农圣桃、琵琶等优良果树品种,发展以畜牧业为主的百喜草、春兰、香根草等两大系列十多个品种进行种植。同时,种植了以板栗和花生为主的地方品种。在园区的带动辐射下,红安县开发了3.6万亩林果、花生基地。 产业开发推广区 (二)扩展功能 (1)园区内设置有大型宣传碑牌2座,小型宣传碑、牌20余处,宣传标语85条,内容涉及园区名称、简介、建设成果等。省、市电视台关于示范园的宣传报道12次,县级电视台30余次,各类报纸上发表关于示范园建设情况的文章40余篇。 (2)园区建设工作按照建设国家级园区标准进行谋划,做到了基础设施完备、布局合理、生态环境优美的园区。每年接待省、市、县内外参观游客1.5万人次,把园区变成宣传水土保持的大课堂。 (3)在基础设施建设完备的前提下,积极加大科研创新力度,聘请有关专家到现场指导,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例如“低山丘陵花岗片麻岩水土流失侵蚀区不同治理措施的减蚀效益分析”、“引进香根草进行护坡”、“果园节水灌溉”等课题成果获得较好的评价。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