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水土保持大事回眸

部领导指导水土保持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0-01-2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一、鄂竟平部长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多次专题听取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
        2019年3月13日,鄂竟平部长主持召开专题办公会议听取关于长江经济带坡耕地治理、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黄土高原、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治理等有关情况的汇报,研究重点区域水土流失治理思路和对策,强调要制定务实、管用的措施。
        2019年4月12日,鄂竟平部长主持召开专题办公会议听取《水利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加强水土保持监管的意见》编制情况汇报,指出深化水土保持领域“放管服”改革、全面加强监督管理,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水土保持工作良性发展的重要举措,制定意见十分必要。强调深化水土保持领域“放管服”改革,关键是把握好“放管服”的内涵和目的,重点是做好“放”和“管”。
        2019年7月16日,鄂竟平部长主持召开专题办公会议审议水土保持领域的5项监督管理办法,指出水土保持领域出台监督管理办法是落实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的重要措施,十分必要。
        2019年11月19日,鄂竟平部长主持召开专题办公会议听取水土保持率研究工作汇报,指出建立权威、清晰、科学的概念是水利部作为行业领导机关必须重视的工作。要围绕两个方面把基础概念说清楚,一方面,什么是水土保持率,另一方面,怎么确定水土保持率。强调要逐步深化推进,坚持从工作需要出发。
        二、陆桂华副部长研究部署水土保持工作
       2019年,陆桂华副部长多次就水土保持工作开展暗访督查、深入实地调研,每月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研究部署工作、解决重大问题、明确目标要求。
       2019年1月10日、4月5日、9月11日,陆桂华副部长三次听取水土保持监测点优化布局工作汇报,强调要坚持问题与目标导向,深化调查研究,充分研讨论证,明确监测点的功能定位,注重与有关部门和科研院所的信息共享,提出科学、全面的监测点优化布局的思路与方案。
       2019年1月11日,陆桂华副部长专题听取了水土保持强监管系列文件汇报,强调制定强监管系列文件是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具体举措,要尽快形成强监管制度体系,同时要求强监管文件向管理服务对象、相关部门广泛征求意见,确保办法可操作、易操作。
       2019年2月22日,陆桂华副部长召开专题办公会议,研究部署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治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指出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治理要继续加大投入,组织专家学者开展专项调研;要高度重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全面梳理问题发现原因,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逐项落实整改工作。
       2019年3月15日,陆桂华副部长专题听取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遥感解译及判别项目汇报,强调要充分依托遥感等技术手段,进一步提高生产建设项目监管水平。
       2019年4月5日,陆桂华副部长专题听取2018年全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成果汇报,肯定了动态监测工作,首次实现了全国年度监测全覆盖,定量掌握了年度水土流失状况及变化情况。
       2019年5月28日,陆桂华副部长专题听取2018年度全国水土保持规划实施情况评估工作汇报,强调考核评估工作是推动地方政府水土保持主体责任落实的有力抓手,要应用遥感卫星、无人机等先进技术,加强数据共享,不断提升评估技术水平和效率,协同相关部门,切实发挥考核评估“指挥棒”的作用。
       2019年7月18日,陆桂华副部长召开专题办公会议研究水土保持工程监督检查办法。强调要落实中央第九巡视组对水利部党组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要求,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水土保持工程监督检查办法是加强水土保持工程监督管理,落实建设管理责任,规范监督检查工作及参建各方建设行为的重要手段。
       2019年9月16日,陆桂华副部长专题听取水土保持重大科技课题汇报,强调要落实“三个责任人”责任,注重借智借力,重点围绕“概念、标准、布局、对策和手段”,加快开展研究。
       2019年10月16日,陆桂华副部长召开专题办公会议,听取2020年中央水土保持资金测算结果的汇报。要求2020年中央水土保持资金测算,要充分考虑水土流失严重的贫困地区,加大对贫困地区水土保持支持力度。
       2019年12月10日,陆桂华副部长召开专题办公会议,听取水土保持扶贫任务落实情况的汇报后,指出2019年水土保持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进步,在下一步扶贫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
       2019年12月16日,陆桂华副部长召开专题办公会议,听取水土保持强监管工作汇报,指出2020年要以完善强监管制度体系、建立长效机制保障制度执行、采用高新技术创新监管手段、推动水土保持方案不见面审批等工作为重点,全面推进水土保持强监管工作。
       2019年12月27日,陆桂华副部长专题研究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水土保持工作,听取海南、福建、贵州、江西四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江苏、浙江推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情况汇报,并研究讨论如何加快新时代水土保持改革发展的思路、对策和体制机制等。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