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水土保持学会科技协作工作委员会2011年年会在川召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1-11-2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会议现场

会后考察

 

主席台

刘震司长作会议总结

孙鸿烈院士讲话

      2011年11月6日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科技协作工作委员会2011年年会在四川省绵阳市隆重召开。中国科学院孙鸿烈院士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主任委员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刘震司长作会议总结。四川省绵阳市经大忠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致辞。副主任委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匡尚富院长、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冯仁国副局长、中国工程院学部工作局高中琪副局长、世界水土保持协会主席、中科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李锐研究员、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宁堆虎副主任参加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60多个委员单位的委员与代表100余人。会议由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科技协作工作委员会主办,水利部水土保持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省水利厅、四川省绵阳市水务局承办,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协办。

    会议总结、交流了“十一五”水土保持科技成果,探讨了近期水土保持科技工作重点方向。国家“973”计划项目“黄河上游沙漠宽谷段风沙水沙过程与调控机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红壤退化的阻控和定向修复与高效优质生态农业关键技术研究与试验示范”、水利部公益性行业专项“水蚀地区坡面水土流失阻控技术研究”等一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分别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与研究进展,交流了项目的研究特色、技术创新和取得的成果。10家来自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委员单位总结了“十一五”期间的科研工作,交流了最新科研成果,展示了在水土保持科研领域的实力和特色,还就今后水土保持科学研究的新方向、新问题和新现象进行了介绍。与会代表就水土保持科技重点和科技协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期间还讨论了委员单位和委员增补与更换事宜。会后,参会代表还参观了水利部四川盐亭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暨中国科学院盐亭紫色土农业生态试验站和新北川县城。

     刘震司长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会议取得的成果,全面分析了当前中国水土保持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并就委员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从需求出发,精心策划,推动一批重大科研项目研究;二是发挥优势,主动联系,加强沟通与合作;三是用好平台,主动为平台做工作,解决实质问题;四是面向社会,主动服务,充分发挥科研成果作用;五是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促进水土保持科研与国际接轨;六是开展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创建活动,发挥委员的基础骨干作用。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