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全国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取得新进展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9-10-2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全国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现场会会场
 
 
浙江永康市舟山溪生态清洁型小流域
 
 
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新要求,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人居环境和清洁水源的迫切需要,水利部从2005年开始,在北京密云水库等10座水库(水源区)开展了水土保持面源污染防治试点,并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81条小流域开展了生态清洁型小流域试点工程建设。经过几年推动与实践,各地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及广大人民群众对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的认识不断提高,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的社会影响力日益扩大,其建设理念和方法进一步发展,建设管理模式进一步创新,建设成效正日益显现。各地实践充分证明,水利部开展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是顺民心、得民意的惠民举措。
浙江省永康市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现已取得显著成效。2008年初,陈雷部长在永康视察工作时,对该市水利工作明确提出“六个率先”(即率先完成饮水安全任务,率先完成水库除,率先建立清洁型小流域,率先建成现代农田水利体系,率先完成水管体制改革,率先实现水利现代化)的工作要求。两年来,永康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按照陈雷部长指示精神,编制了《永康市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规划》,以水生态环境建设为中心,以小流域为单元,对53条小流域实施了“污水、垃圾、厕所、环境、河道”五同步治理,建立了“养山保水、进村治水、入川护水”等综合治理工程三道防线,形成了山、水、田、林、路、村庄、院落生态清洁的新格局,有效保护了水源。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有效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改善了投资环境。记者在永康市深切感受到,治理区青山绿水、小桥流水,重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当地老百姓高兴地说,现在的水变清了,可以洗衣服、游泳,政府办了一件大好事。
北京、广东、湖北等地在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方面力度大、效果好。北京市在坚持“三道防线”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把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的理念和做法从小流域扩展到了大流域,以大流域为骨干,以小流域为单元,污水、垃圾、环境、河道、厕所5同步治理,建设三个体系(流域水资源保护体系、流域水资源配置体系、流域防洪减灾体系),实现“一河变三河”目标(即生态的河、有水的河、安全的河)。市政府办公厅在2006年12月专门发出了《关于推进山区小流域综合治理和关停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意见的通知》(京政办发[2006]66号),明确了三道防线在水土保持中的地位,市财政每年从基本建设资金、水资源费和土地出让金中安排一定比例资金,用于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2009年,市政府根据《北京市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规划》,与各区县政府签订了三年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任务的协议书,同时,市委将生态涵养区生态清洁小流域达标率和农村污水达标排放率列为党政领导干部届中考核的指标之一。
广东省在2008年提出了建设安全生态小流域的工作思路,在传统小流域综合治理的基础上,把防治面源污染、山洪灾害和地质灾害纳入了治理范畴,从而实现“安全、生态、发展、和谐”的目标。浙江省总结提出 “搭建一个平台、形成一项机制、治理一条流域、送出一溪清水、创建一流环境、造福一方百姓”的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思路,以及“水土保持搭台、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公众参与、多渠道多形式投资”的工程建设机制,形成了“六治”模式,即以水源保护、河道整治和新农村建设为核心,把小流域治理与整治村镇环境有机结合,把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作为“建设生态城乡”的切入点,采取一系列重要举措,通过治山、治水、治污、治穷、治乱、治差,涌现了一批山青、水秀、景美、民富、和谐、有序的新农村典型。
湖北、陕西、河南三省在丹江口市在实施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工程实施中,坚持传统治理于水源保护结合,探索出了“村落面源污染控制、坡面径流控制、农田径流控制、传输途中控制、沟口汇集处理”的五级防护模式。
 
 
 
浙江永康市杨溪库区废矿治理
 
 
浙江永康市治理后的白云坑生态清洁小流域
 
 
浙江永康市风景如画的白云坑生态清洁型小流域
 
 
浙江永康市白云坑清泉穿村过 沿岸受益多
 
 
浙江永康市创新中求发展的白云坑生态小流域
 
 
浙江永康市白云坑生态村小桥流水
 
 
浙江永康市白云坑山清水秀生态村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