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东沟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

园区功能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9-04-26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园区以生态绿化,自然和谐为发展理念,根据水土保持总体规划,按照集生态建设与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建设思路,以不同功能划分为生态旅游示范区、水保经果林示范区、水保林草示范区,兼生态休闲于一体。 1、基本功能: (1)造林整地工程:在25度以上的陡坡地修筑鱼鳞坑、水平阶栽植侧柏等水保林;在缓坡地或旧式台田里修建方格网,营造经济林,减少坡面径流。(2)植物护坡:在坡度较缓、土质疏松、灌溉方便的坡面种草、栽植高山黄杨、南天竹、石楠、小叶女贞等低矮灌木3万株进行护坡;在地埂上利用酸枣接大枣、黄花菜、苜蓿进行植物护埂,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3)砌砖护坡:园区内裸露的不稳定地坎,经雨水冲刷、冻融,极易产生坍塌,造成水土流失。治理过程中,主要采取砌砖护坡,对边坡塌陷地段,采用土质、石料、木桩夯实后再用砖沿坡面砌护。经过治理后,坡体稳定,坚固美观,部分地段配衬植物护坡,既美化了环境又具有很好的护坎作用。(4)沟道治理:沟边修筑沟边埂、沟头修建沟头防护、沟道种植刺槐防冲林、兼修淤地坝、谷坊,防止沟道下切。宜治理的水土流失面积全部得到治理,治理度达到85%以上。 根据不同的立地条件,沟道治水土流失模拟演示区,采用人工降雨的方式,形象直观的演示水土流失的发生发展过程,建有水保长廊1处,集知识性、趣味性、科普性于一体,以文字、图片等形式将水土流失的发生、发展过程以及危害客观地展示在观众面前,开辟了苗木引种试验区,目前已引进了白皮松、雪松、油松等水保树种及牡丹、澳洲玫瑰、白玉兰、金银花、连翘等名贵花、中草药;结合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优美的生态环境,发展休闲和生态旅游服务。 2、扩展功能: 园区积极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被三原县人民政府列为青少年水土保持教育基地,同时陕西电视台、《陕西日报》、《咸阳日报》、陕西省水土保持网、陕西省政府公众信息网以及三原县政府网站也对园区成效做了大力的宣传,给予了专题报道,在主要交通要道设立大型宣传牌3处,内部设置工程宣传牌15处。园区林木葱郁、鸟语花香,修建金源塔1座,亭台楼阁廊架多处;人工栽植名贵花木30多个品种50万株,栽植竹子 3万株,饲养猕猴、梅花鹿、牦牛、骆驼、孔雀、鸳鸯、天鹅、火鸡等40个品种1120余只,建设鸟语林1处,修建鱼池1座,游泳池1座,茶楼1座,建窑洞宾馆70多孔,建高端生态餐厅1座,停车场6处,其间合理布设林间小径步道,主要路口设有引导标志,景区设有景物介绍牌、标识牌、以及各种警示标志,供游客休闲观光。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