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青海塔拉滩:昔日的荒滩如今变成了绿海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0-08-04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封育两年的塔拉滩
 
 
封育三年的塔拉滩
 
 
塔拉滩草场阻断了远处的沙丘推进
 
 
围栏内外见证着封育与否的对比结果
 
本站讯 出西宁,翻日月山,一路南行,顶着明晃晃的高原烈日,时隔一年,7月27日,由新华社陕西分社、水利报(网)黄河记者站、黄河报(网)与黄河上中游管理局联合组成的黄河流域水土保持国策宣传采访报道组一行,再次来到青海省共和县的塔拉滩。
今日的塔拉滩,与去年相比发生很多变化。依靠自然修复的草场一片葱郁,茂密的草场比去年高了一倍,昔日的荒滩如今变成了绿海。在二塔拉的核心区,已封育三年的草场,在今年降水相对充足的情况下,草已长出一尺多高,凉爽的风吹过来,好像是再现了“风吹草地现牛羊”的内蒙大草原景象。横穿国道214线的流动沙丘,已被封育的草场切断,逼退,隐向远方。
塔拉滩位于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盆地内,是黄河上游风沙危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总面积为2958平方公里,共分一、二、三塔拉。黄河由西南进入,经龙羊峡奔流东去,将共和盆地切割成两大块,西北为塔拉滩,东南为木格滩。据海南州水利局副局长张有武介绍,塔拉滩曾经是水草丰美的草原,在这偌大的滩区里时常有潺潺流水,近些年,由于干旱的气候,加上人为过度的放牧,导致草场退化,水面消失,流沙泛起,沙线以辐射状向南侵入黄河。
2001年,黄河源区水土保持生态修复保护工程启动,至2008年,海南州开始大规模对塔拉滩实施围栏封育禁牧,至今已封育93平方公里。海南州共和县水利局水保站站长曹昌福介绍说,通过草场样方调查,封育禁牧后,草场覆盖度由2008年的40%提高到70%,风力侵蚀模数由4800减少到3500。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