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 报

全国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行动(第27期简报)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9-07-1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全国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行动
 
简   报

第 27 期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                        2009年6月30日

 
 
全国政协人资环委考察陕西水保生态补偿机制
 
 
    2009年6月8日—13日,全国政协人口与资源环境委员会任启兴副主任率领水土保持生态补偿机制考察组一行,对陕西水土保持生态补偿机制的制定和实施情况进行了考察调研。
    考察组深入延安和榆林两市,实地查看了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长庆油田第一采气厂延安王瑶作业区、神华集团神东煤炭分公司榆家梁和大柳塔活鸡兔煤矿采空塌陷区、榆林至靖边高速公路水保“三同时”示范工程、榆林水保小流域综合治理等项目建设情况,并听取了地方及有关项目建设单位的专题汇报。
    任启兴副主任在考察中强调,陕北是革命老区、能源富集区,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十分脆弱,能源开发必须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和环境保护工作,建立科学的生态恢复与补偿的长效机制十分重要与紧迫。尤其像榆林、延安这样的资源型城市,决不能 “资源开发了,地面塌陷了,水土流失了,土地沙漠化了”。各地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努力探索科学先进的发展模式。任启兴副主任对陕西省多年来在能源开发水土流失防治、监督管理与生态综合治理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对陕西省人民政府积极制定出台能源开发水土流失补偿政策,大力推进生态恢复的探索工作表示高度赞赏,称赞陕西省为全国树立了典型。他希望各地进一步贯彻落实2008年中央一号文件 “建立健全森林、草原和水土保持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和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 “启动草原、湿地、水土保持等生态效益补偿试点”的要求,在总结推广陕西省经验和作法的基础上,加快出台水土保持生态补偿机制的政策文件。同时,要进一步抓好试点、宣传和研究工作,为水土保持生态补偿机制的全面开展奠定基础。任启兴副主任同时要求能源开发单位特别是国有大型企业要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主动足额缴纳水土流失补偿费,积极配合搞好当地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作。
    陕西省特别是陕北地区蕴藏着丰富的煤炭、石油、天然气资源,近年来,随着开发力度的加大,能源开采引发了一系列新的水土流失等环境问题,涉及面广,潜在危害大,防治难度大。2008年底,陕西省为了进一步深化能源开发造成的人为水土流失的防治工作,根据水土保持有关法律法规制定出台了《陕西省煤炭石油天然气资源开采水土流失补偿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在陕西境内从事煤炭、石油、天然气资源开采企业均应缴纳水土流失补偿费,标准为原煤陕北每吨5元,原油每吨30元,天然气每立方米0.008元,由地税部门统一代征,在所得税前抵扣。目前,陕西省财政、水利、物价和地税等部门联合制定了水土流失补偿费征收使用管理实施细则,各地结合实际正在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将于7月开始着手征收工作。
  全国政协常委、人资环委委员杨岐同志参加了考察,水利部水土保持司陪同考察。
 
黑龙江省积极推进青少年水土保持宣传教育
 
    2009年5月25日,黑龙江省水利厅和教育厅在牡丹江市联合召开了全省青少年水土保持宣传教育现场会,总结交流牡丹江市开展青少年水土保持宣传教育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推动全省中小学落实水土保持教育,倡导水保教育从学校抓起。各地市水务局、教育局、森工总局教育局、农垦总局水务局、教育局、各县市教育局的主管局长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为提高青少年的水土保持意识,小手拉大手,带动全社会水土保持理念的增强,逐步树立保持水土的观念和行为,10年前,牡丹江市就开展了水土保持教育进课堂的活动。牡丹江市根据小学生的特点,编制了浅显易懂的水土保持教材, 1998年开始在牡丹江市北安小学教授水土保持知识,使这个学校成为全国第一个水土保持知识进课堂的学校,并在实践中探索出一整套切实有效的水土保持教育模式。2008年,牡丹江在全市477所小学和部分中学,把水土保持教育列入了选修课程,这也在全国地级市中开创了先河。目前,牡丹江市的水土保持教育正在向纵深发展,计划在2009年9月开始的新学期,把水土保持教育扩展到全市所有中学。同时,牡丹江积极建设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为水土保持学校教育提供户外教室和实习基地。
    会议决定,要充分发挥多年来形成的教育、水利和共青团等部门协作配合的传统,解决好教师培训、优化配置资源等各个方面的问题,协力推进青少年水土保持教育工作。教育行政部门和各中小学校,要认真组织课程渗透与实施工作,促进全省水土保持教育活动持续、健康开展。要落实地方课水土保持内容,搞好校本课程建设,形成办学特色,不断深化全省中小学水土保持教育实践。要求各地大力学习、借鉴牡丹江的经验,因地制宜,加强水土保持教育基地建设,先行确定一批基点校,典型示范,逐步推广。要求各地根据会议精神,认真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方案,切实抓好落实。据悉,黑龙江省将于近期下发指导文件,专项推进全省青少年水土保持宣传教育工作。
 
江西省举办水土保持文化沙龙活动
                            
    根据《全国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行动实施方案》总体要求,江西省围绕“建设绿色生态江西”主题,认真制定了水土保持宣传方案,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特别是水土保持文化沙龙活动,以特有的方式,推进了水土保持宣传教育活动新发展。
    为在水保领域搭建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启发、相互促进的平台,加强宣传,推进工作,经精心策划,2008年12月6日,江西省水土保持学会在南昌举办了首届水保文化沙龙,迄今已举办了四届。水保文化沙龙的主题紧紧围绕工作重点、热点和难点,与时俱进。前四届的主题分别是: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及措施落实、水土保持监测、全国水土保持形式与发展、水土保持项目管理。沙龙参加人员相对固定,以水保处和水保所为主,并根据主题增加,如南昌工程学院师生和江西各市水保职工参加了第三届沙龙,各设区市水利(水务)局、水保局的分管领导、水保科长等参加了第四届沙龙。沙龙交流平台为一个人主讲,大家自由发言,积极讨论,深入交流。
    江西省以水保文化沙龙这种宽松的形式,推进了水保技术和文化交流,提高了业务能力,增进了友谊,提高了职工演讲水平,提高了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