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 报

全国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行动(第33期简报)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9-12-2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全国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行动
 
简   报
 
第 33 期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                          2009年12月20日
 
 
 
中央国家机关领导考察北京市生态清洁小流域
 
 
 
    11月19日,中央党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司局级领导进修班30余个部委的70名学员,来到北京市门头沟区考察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工作。学员先后考察了陈家庄生态清洁小流域、龙凤岭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樱桃沟生态清洁小流域,听取了门头沟区构筑三道防线,实施污水、垃圾、厕所、河道、环境五同步治理,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的理念和做法等相关情况介绍,并就生态治河、雨洪利用、污水治理、中水回用和区域经济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考察团认为,近年来,水土保持工作创新了理念,拓宽了思路,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良好结合。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程的实施保护了水源,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提高了农民的幸福指数,有效推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福建省举办农民水土保持实用技术师资培训班
 
 
 
    为贯彻落实《全国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行动实施方案》和《福建省开展农民水土保持技术培训的实施方案》,2009年12月8-11日,福建省举办了农民水土保持实用技术师资培训班。来自各区市、坡耕地治理重点县(市、区)水土保持办公室、部分科技与咨询单位的技术骨干的56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培训主要内容是水土保持基础知识、福建省水土流失防治实践、当前形势与任务、水土流失防治主要技术与项目前期工作、坡耕地水土保持实用技术等,学员还考察了裸露陡坡高标准强化治理、岸边规模化现代化整治,以及坡地茶园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现场。培训结束后,学员将分赴各地,开展对农民的水土保持技术培训工作。
 
 
 
《长江水土保持》初稿完成
 
 
 
    近日,长江水利委员会编制完成了《长江水土保持》初稿。该书旨在全面系统反映建国以来,特别是“长治”工程实施20年来,长江流域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成效和实践经验,总结和提炼适合长江流域特点的水土保持工作方法和理论。2009年12月12日至13日,长江委水土保持局在武汉组织召开了《长江水土保持》编写工作研讨会。会议对已完成的90余万字初稿进行了讨论,落实了各篇章编辑和统稿负责人,确定了明年该书的编辑和统稿计划。按照计划,该书将于2010年下半年全部完成。
 
 
 
榆林市水保生态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2009年12月17日,陕西省榆林市在北京市召开了榆林市水保生态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农民日报、中国水利报、陕西日报、榆林日报、水利部网站、中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网站等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会议。
    建国以来,榆林市大力加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一是重点水保工程顺利实施,建设成效显著。全市综合治理水土流失21500多平方公里,兴建淤地坝23474座,860万亩荒沙有600万亩得到固定和半固定,许多重点治理典型成为榆林市乃至陕西省水保生态环境建设的示范工程。二是水保监督执法工作得到加强,人为水土流失初步得到遏制。进一步加强了开发建设项目监督管理,“三权一方案”及“三同时”制度逐步落实,相关部门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大为增强。到2008年底开发建设项目水保总投资达18亿元,已完成投资10亿元。三是全面实施封山禁牧,生态自我修复成效明显。全市从2002年1月1日起实行了全面封山(沙)禁牧,加大补植补播力度,落实管护责任,加快植被恢复,减轻水土流失。四是水保监测工作全面开展,监测站点逐步建立。
    今后一个时期,榆林市水土保持工作将以保持水土,减少入黄泥沙、防洪减灾、改善生态、增加农民收入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改善人居环境为目标,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3万平方公里,新修加固淤地坝1.2万座,新建基本农田35万公顷,完成生态修复面积5.7万公顷,基本遏制人为水土流失,为全面建设西部经济强市、塞上生态名市,做出更大贡献。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