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前考察

与会代表们参观毕节市田冲小流域治理情况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8-04-16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与会代表们现场参观
 
 
 
 
 
 
毕节市田冲小流域治理情况

毕节市田冲小流域情况简介

  田冲小流域位于毕节市东南面,是毕节市的南大门,涉及毕节市梨树镇的二堡、利树两个行政村,鸭池镇的甘堰、营脚、头步、庙脚、甘海子五个行政村2212户,9101人,人口密度453人/平方公里。流域区土地总面积20.11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9.66平方公里,侵蚀模数3754吨/平方公里.年。
  田冲小流域于2006年启动实施,经过2年治理,共建设完成石埂坡改梯742亩,种植水保林3259亩,经果林2088亩,实施保土耕作4595亩,封禁治理3802亩,同时配套修建提灌站2座,蓄水池8口共270方,塘堰1座150方,铺设输水灌溉管网6432米,在坡改梯地块内布设灌溉集中供水点60个;完成新农村建设85户,院坝硬化9460平方米,联户路硬化2923平方米,修建庭院花池56个;工程总投资553.07万元,其中工程措施投资231.44万元,植物措施投资220.91万元,其它投资80.72万元。苗木用量86.38万株,土石方工程量33.41万m3,总投工213.32万个。
  该流域治理的主要特点:一是科学设计,精心施工。为了有效治理田冲小流域水土流失,在我区起到以点带面示范推动作用,采用相关专家与领导、项目乡镇及村组干部、项目区群众对小流域设计方案进行总体论证的“三结合”方式,使设计做到“实、深、细”,并具有更高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在流域治理实施过程中,以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益“四高”为目标,形成多层次、多功能、多效益“三多”的防护体系,使工程建设成“集中程度高、综合配套好、治理成规模、科技含量高、建管结合好、创新机制多”的精品小流域;二是规范管理,落实制度。为了达到“四高、三多”治理目标,在工程建设中全面深化项目工程管理,在项目实施前:采用工程事前公示制、招投标制、合同制;在施工中:采用项目责任主体负责制、技术人员蹲点制、工程监理制、按进度付款制;工程竣工后:采用工程建后公示制、工程决算审计制、后续管理责任制。三是综合治理,夯实新农村建设基础。在对流域进行山、水、林、田、土、路、池综合治理的同时,加大基本农田内灌溉水系配套力度,保证农作物灌溉用水,使作物种植结构调整得到保障,同时注重基本农田建设与改善人居环境相结合,对田间便道、串通连户道路、庭坝等采用水泥硬化,在庭院周围种植经果林等绿色植物进行绿化、美化,为新农村建设夯实了基础;四是创新机制,加强管护。为增加流域内水保林、经果林的存活率及保存率,积极探索水保林、经果林种植模式:一是引资实行合股经营的土地流转使用模式,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泰国开发商杨太全在二铺村和鸭池营脚村与农民合股种植了570亩的经果林;二是引进能人自主投资经营的土地流转使用模式,引进有实力的经果林开发商毕海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采用以土地租赁的方式在梨树村及二堡村种植500亩经果林;三是干部职工领办模式,鸭池镇镇府职工自主集资在干堰塘村租地种植了380亩经果林;四是农民能人带动、部门扶持模式种植了250亩经果林;流域内经果林、水保林种植采用明确产权,承包到户等激励机制,结合建后管护措施制定,极大地提高经果林、水保林保存率,经济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极大改善。
  通过综合治理,小流域林草覆盖率由治理前的13.1%提高到45.6%,年拦蓄泥沙量3.07万吨,年蓄水能力25.78万方,农民人均经济可增收1000元以上,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流域区内取得了明显的生态、社会、经济效益。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