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前考察

与会代表们参观大方县小流域治理情况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8-04-16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与会代表们考察百里杜鹃生态修复区
 
 
满山遍野的杜鹃
 
 
大方县桶井小流域治理情况
 
 
大方县沙子小流域治理情况
 

大方县桶井小流域情况简介

  一、基本情况
  桶井小流域位于大方县东部的羊场镇和小屯乡境内,属乌江水系木柏河支流,包括桶井、坪寨、华石、大田四个行政村,幅员面积51.70平方公里,一九九九年底总人口18147人(其中农业人口18027人),耕地总面积53849.7亩,农业人均耕地2.99亩,粮食总产量635.43万公斤,人均产粮352公斤,农业总产值1867.59万元,农业人均纯收入942元水土流失面积为39.42平方公里,年均侵蚀总量19.54万吨。
  二、试点示范的基本内容
  (1)修建集雨坪600平方米,排灌水渠3.4公里,铺设输水管道4.8公里,修建蓄水池160口,沉沙池80口,实施石埂坡改梯2700亩,解决农村饮水安全1400人,基本满足了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需要,破解了石漠化地区工程性缺水难题。
  (2)解决农业生产用水后,群众转变了传统种植低收入的玉米习惯,新发展高效益烤烟、辣椒、大蒜等经济作物基地1200亩,使农户年均收入增加800元以上。
  (3)在石漠化地段实施退耕还林1900亩,种植经果林500亩,有效控制坡耕地严重水土流失造成的石漠化蔓延状况,改善了生态环境。
  三、主要做法和经验
  1、健全机构,加强领导
  我县从规划设计一开始就高度重视,建立机构,加强领导。
  ⑴建立行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领导配合抓的工作领导体制。
  ⑵任务分解,落实目标责任制。任务按规划设计划分到各镇(乡)办,并以县对镇(乡)办、镇(乡)办对村委等层层签订责任状,将工程建设任务纳入治理镇(乡)办和主管部门领导干部任期内的政绩考核内容。
  ⑶工程建设中,由水保办蹲点技术人员和乡镇相关单位抽调人员成立工程指挥部,行政一把手任指挥长,指挥部下设行政指导组、技术服务组、财务物资组、安全生产管理组,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长治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4)部门协调,多方投资,提高小流域综合治理效益。该小流域在实施过程中,与农业、林业、水利、发改、畜牧、农综等部门紧密密切配合,实施项目捆绑,加大合成治理力度,解决了部门单兵作战,资金不足的问题,提升了该流域的各项整体功能。
  2、加强制度建设
  ⑴坚持申请立项审批制度。本着“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不干不支持”的原则,要求治理的镇乡办和村组必须有立项申请,并和县水保办签订责任书;
  ⑵目标责任制:项目审批实施时,县水保办向地区水保办签订目标责任书。
  ⑶项目法人责任制 : 县水保办行使项目法人职责,领导负总责,建立施工技术组,对项目的设计、施工作业、措施安排,施工技术指导监督负责。
  ⑷施工合同制:按规划设计项目,签订实施合同,每一工段结束,及时检查验收,严格奖罚制度。
  ⑸资金使用报账制:为确保“长治”工程建设项目资金开支合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使工程保质保量完成,县会计局对工程资金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在单项工程完工经检验合格后,由施工技术负责人,开具单据,指挥部领导,经水保办领导审核同意后,工程承包人凭此单据到会计局报账。
  ⑹用工承诺制:由流域所在地群众、组、村、镇层层签订义务投工承诺。
  ⑺工程公示制:动工前对工程的建设地点、单价等进行事前张榜公布,工程验收后将收方结果书写于每条石埂的收方牌上接受群众的监督,对工程款的发放进行张榜公布。
  4、加强后续工程管护,巩固发展治理成果
  ⑴落实“谁破坏谁修复,谁治理、管护,谁受益”的政策;
  ⑵建立竣工工程移交给当地政府和村组管理使用制度;
  ⑶建立事后技术指导、检查督促制度。对竣工工程落实管护措施,管护人员、管护责任、管护报酬,同时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进行检查指导,帮助解决技术培训,提高技术,加强管理;
  ⑷管护失误或忽视后续管护造成工程损坏的,责令限期修复工程 ,并追究相关责任,从而加强工程管护,杜绝人畜破坏,促进工程效益逐步发挥。
  四、主要成果
  桶井小流域经过连续的综合治理,共完成治理面积28.07平方公里,其中坡改梯2765亩,水土保持林24140亩,经果林3114亩,封禁治理11696亩,保土耕作390亩,灌排水渠3.4公里,输水管道4.8公里,蓄水池160口,沉沙池80口。
  人均基本农田从治理前的0.58亩增加到0.69亩,人均经果林面积达到0.19亩,粮食总产量从治理前的635.43万公斤增加到780.70万公斤,人均产粮从治理前的352公斤增加到408公斤;农业总产值从治理前的1867.59万元增加到2581.55万元,人均纯收入从治理前的942元增加到1226元;土壤侵蚀量从治理前的3280t/km2.a降低到784t/km2.a;林草覆盖率由21.03%增加到56.17%。生态环境趋于良性循环,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为该流域群众脱贫致富、经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大方县沙子小流域情况简介

  沙子小流域位于大方县西部的双山镇境内,涉及沙子、幺塘、中路、杨柳、归化、平原、香田七个行政村,距离县城30公里,流域面积30.65平方公里,总人口14838人,其中农业人口14838人,人口密度484人/平方公里。
该流域目前完成治理面积水土流失面积10.45平方公里,其中完成坡改梯1226亩,经果林2322亩,封禁治理936亩,保土耕作11184亩,蓄水池26口,田间便道1.20公里。
  主要措施一是结合烟水管网配套工程,以坡改梯为重点,建设基本农田,改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提高农作物单产;二是以经果林建设为龙头,大力发展经果林,促进小流域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三是工程实施实行项目公示制、群众投工承诺制、工程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项目法人主体责任制等五项管理制度,其中这条小流域的水土保持综合工程招投标制在全区是第一次试点;四是小流域的规划设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在群众充分参与的情况下进行小流域的规划设计,提高了群众治理水土流失的积极性,确保了工程的顺利实施。
  这条小流域治理后人均基本农田达到1.65亩,农业人均纯收入从治理前的1413元增加到2150元,年拦蓄泥沙总量2.58万吨,年拦蓄径流量27.81万方,减蚀率达70%以上,林草覆盖率由3.4%增加到12.6%,生态环境趋于良性循环,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水土流失得到控制,洪涝灾害明显下降。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