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间考察

水利部鄂竟平副部长考察盐池县红石梁天然草场生态修复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7-09-09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红石梁天然草场生态修复 昔日的荒漠变成了如今的绿洲
 
  红石梁天然草场生态修复区位于盐池县城北3公里处,属花马池镇柳堡村,地处毛乌素沙漠西南边缘地带。项目区总面积3万亩,属荒漠化草原风沙区。长期以来,受自然条件和人为因素的影响,项目区内草场沙化严重,植被覆盖度低,生态环境恶劣,严重制约着当地经济发展。
  1999年,该区域被确定为禁牧封育水土保持生态修复试点区。通过全面实行草原封禁、适当补播改良和围栏封育,有效减少了水土流失,恢复了草原植被,改善了生态环境。为了确保生态修复成效,在实行封禁过程中,我们全面落实各项管护制度和管理措施,指定专人常年管护,并对封育区进行必要的抚育更新、病虫害防治,进一步促进了生态的自我恢复,使草场覆盖度明显提高,草层高度由治理前的30厘米增加到70厘米,产草量由88公斤每亩增加到382公斤每亩,优质牧草种类和数量均有所增加,劣质草数量减少,优化了草群结构。
  通过全面实施草原禁牧和生态修复工程,使项目区的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植被覆盖度逐年增加,荒漠化地貌如今变成了一片绿洲,生太环境趋于良性发展,改变了区域小气候。同时,也为当地群众进行舍饲养殖提供了饲草料保障,对畜牧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为全县实行草原禁牧、生态修复、舍饲养殖,发展牧业经济提供了成功经验。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