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间考察

会议代表们参观深圳国际园林花卉博览园项目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6-06-2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该项目位于深圳市深南大道竹子林西,南临红树林海滨保护区,规划总面积66万m2。项目原始地貌由于早期人为开挖取土,沿山体坡脚共遗留13处边坡,坡高达50米,其中5处边坡存在滑坡危险,与周边的环境极不协调。
结合深圳国际园林花卉博览园(下称“园博园”)项目建设,项目管理单位委托北林苑景观规划及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编制的水土保持方案,于2003年4月29日通过审批。主要水土保持措施包括:防治责任范围的排水、排洪措施,施工期临时水保措施,边坡的综合整治措施,崩岗区整治措施;各项措施于2003年9月28日动工,2004年6月30日完工,并于2005年3月11日通过专项验收。
园博园水土保持的特色之处在于作为公园,因地制宜的将水土保持措施与园林景观结合起来,如将跌水修建成登山步道,两边进行绿化;将边坡改造与艺术雕塑、岩壁画、瀑布等山石水景相结合;采用生物排水沟,消除硬质铺装对周边环境产生的不协调性;选用的水土保持树种,兼顾园林景观,避免景观的单一性和植物群落的不稳定性;沉砂池设计充分利用原有地形,在考虑排水沉砂作用的基础上,为减少下游市政管网排洪压力,还兼顾了一定的蓄洪作用。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